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预防近视要重视铬的供给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许多青少年有偏食的习惯,这是很不好的.偏食不能全面地吸收生命必需的微量元素,会对身体造成许多不良影响.三价铬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铬能协助胰岛素发挥生物活性作用;如果没有铬,胰岛素的功能活性将大大抑制,葡萄糖在血液中的运转速度将降低一半.体内缺乏铬时,还会导致糖代谢低下,生长发育不良,甚至缩短生命期限。

科学家通过电脑对大量青少年近视病例进行分析后指出,日常膳食中缺少铬与近视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即当人体内铬的含量下降时,胰岛素的作用就明显降低,使糖的利用发生障碍,血浆渗透压上升,从而导致眼睛的晶体和眼房水渗透压的改变,促使晶状体变凸,屈光度增加,因而造成近视.据研究,正常人每日应从食物中补充铬20~500 微克.所以偏食极易造成缺铬。

食物中含铬最高的有糙米、小米、玉米、粗红糖等.此外瘦肉、鱼虾、蛋类,以及萝卜、豆类亦含有一定量的铬.因此青少年除不偏食外,还应多食富含铬的食物,以防近视。

下页:只有帝王们才能享用的染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