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自制“小火箭”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在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史上,都公认: 早在13 世纪,中国人就已经发明了火箭.那时的火箭是以火药为动力的.能发射300 多米远.而今天的火箭是用高能化学物质为燃料的,当发射火箭时,景象宏伟、壮观.但是,如果你要自己制作一只小型的"玩具火箭",也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首先,你去找一小块白色的可发泡沫塑料(它一般作包装仪器和仪表用,是一种白色泡沫硬块),这种塑料有一个优点,重量非常轻,也很容易用剪刀或小刀加工成各种形状.把泡沫塑料块做成火箭的箭头形状,在它的尾部插一根细木棍。

在一只广口瓶上配一个橡皮塞(或用软木塞).广口瓶的大小以50~60毫升为宜,瓶子太大了,瓶内不能产生足够的压力,发射不了火箭.在橡皮塞上钻两个孔,一个孔内插入一支滴管,滴管是装过氧化氢溶液的,在另一个孔内插一支玻璃管,玻璃管的粗细要和小火箭尾部的细木棍匹配.细木棍应尽量削圆,它比玻璃管的内径略细,装在玻璃管中后能够灵活地上下移动。

有了这些材料以后,就可以开始发射火箭了.在广口瓶的底部加少量二氧化锰固体(广口瓶要干燥),滴管内吸入几毫升25%~30%过氧化氢溶液,然后把橡皮塞塞在广口瓶上,再把小火箭尾部的细木棍插进玻璃管内.在火箭发射中,只要挤压滴管上的胶头,把过氧化氢溶液加到广口瓶中,过氧化氢滴在二氧化锰固体上,就会立即分解出大量的氧气。

大量的氧气使广口瓶内产生很大的气压,因此小火箭便向上冲出达1~2米。

下页:先说三个有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