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黄金梦-点石成金、炼金术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化学趣史

1594年秋天,德国。

街头,挤满了看热闹的人.众目睽睽,盯着一个从街上缓缓走过的穿着金色外衣的人.此人双手被反绑着,低着头.一群士兵押着他,走向广场.广场上矗立着绞刑架.那穿金色外衣的人一见到绞刑架,双腿直哆嗦,再也走不动了.士兵们把他拉上了绞刑架。

照例,在执行绞刑之前,一位军官当众宣读了犯人的罪状:

“大公爵谕,立即用绞刑处死大骗子奥斯卡·伦菲尔德.该犯自称发现了制造黄金的伟大秘密,向我骗取大量金钱进行实验,炼得类似黄金的小块金属.经检验,该犯制得所谓黄金全是假的.经将伦菲尔德逮捕并用火刑审问,该犯对诈骗行为供认不讳,为此判处该犯绞刑! ”

当刽子手一脚踢开犯人脚下的木桶时,犯人便悬挂在空中了,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黄金,以灿烂夺目的光芒,很早就引起人们的注意.黄金那么漂亮,不锈不烂,人们喜欢它,而黄金在大自然中又那么稀少,“物以稀为贵”,于是黄金便成了非常宝贵的东西,成了货币,成了财富的象征。

英国著名剧作家莎士比亚在《雅典的泰门》中,用这样生动的语言,勾画出黄金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金子! 黄黄的、发光的、宝贵的金子! ……只这一点点儿,就可以使黑的变成白的,丑的变成美的,错的变成对的,卑贱变成尊贵,老人变成少年,懦夫变成勇士.……这黄色的奴隶可以使异教联盟,同宗分裂;它可以使咒诅的人得福,使害着灰白色的癞病的人为众人所敬爱;它可以使窃贼得到高爵显位,和元老们分庭抗礼;它可以使鸡皮黄脸的寡妇重做新娘……”黄金如此可贵,有人就想“点石成金”。

有这么一个神话:

据说,有一位国王,虽然已经从老百姓那里搜刮了许多黄金,可是他的心像无底洞似的,永远也填不满.他贪得无厌,想得到更多的黄金.他问神仙祈求,结果神仙给他一个“点金石”的手指头.他用这个手指头摸什么东西,什么东西便变成黄金。

他摸一下椅子,椅子变成了金椅子;

他摸一下柱子,柱子变成了金柱子;

他摸一下花,花变成了金花;

……

他高兴极了,王宫里到处金灿灿的.这时候,他的心爱的小女儿朝他跑来,他兴高采烈地抱起女儿.谁知那“点石成金”的手指头一碰到女儿,女儿便变成了金人,一动也不动了。

直到这时,国王才明白,他成了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也成了世界上最冷漠的人!

神话当然只是神话,世界上并不存在什么“点石成金”的手指头。

可是,自古以来,不论中外,却有许许多多的人在寻找“点金石”(也有的叫“哲人石”).他们做着“点石成金”的美梦.有人在探索着种种“点石成金”的方法。

也许使你吃惊,在古代,“化学”一词的含义,便是“炼金术”!

据人们考证,“化学”一词最早见于公元296年古罗马皇帝戴克里先关于严禁制造假金银的告示之中,他把制造假金银的技术,称为“化学”(Chemeia).又据考证,英语中的Chemistry,法语中的Chimie,德语中的Chemie(以上均为“化学”),源于欧洲语词Alchemy.而Alchemy 则来自阿拉伯语中的“炼金术”一词——al-k↑m↑ya。

炼金术士们为了制造黄金,用水银、铅之类作为原料,进行了许许多多化学实验。

据说,英王亨利六世为了能够得到大批黄金,竟然招募了三千名炼金术士来“炼金”。

唉,帝王们做着可笑的黄金梦!

下页:长生梦-长生药、炼丹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