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长生梦-长生药、炼丹术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化学趣史

帝王们不仅做着黄金梦,而且做着长生梦。

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是中国历史上声名显赫的皇帝.然而,就在他们创立了丰功伟绩之后,却做起了长生梦。

秦始皇在统一了六国之后,专门派人远度重洋,去寻找“仙人不死之药”.结果呢? 什么长生不老之药,都没有找到。

汉武帝呢? 他听说露水是“仙露”,能够使人“长生不老”,于是,便下令在长安的建章宫里,竖立起所谓“承露盘”.那盘是用青铜铸造的,高高地安置在20 丈高的石柱上.夜间,露水凝结在盘里,成了“仙露”.这“仙露”被侍从送呈汉武帝,跟美玉碎屑一起服用,以求长生不老.因为据说“服玉者寿如玉”。

其实,那青铜盘经日晒雨淋,长满铜绿,而美玉碎屑,人体无法消化、吸收,还会阻塞消化器官,使人得病呢。

命运最悲惨的,要算是唐太宗了。

唐太宗的威名,曾使他的敌人心惊胆战.然而,他却在52 岁时过早地离开了人世。

使唐太宗丧命的,不是他的敌人所下的毒药,而是他自己要吃的“长生药”!

原来,他希图长生.在648年(贞观22年),他的部队打败帝那伏帝国,从俘虏中发现一个名叫那罗迩娑婆的和尚,据说会制造“长生药”.唐太宗待他如上宾,叫他在金飙门制造“长生药”.第二年,当唐太宗吃下了那个和尚给他配制的“长生药”后,竟然中毒而亡!

唉,长生不成,反而丧生!

唐太宗吃了“长生药”死了还不算,唐宪宗、唐穆宗、唐武宗、唐宣宗,也都是因为吃“长生药”而断送了性命!

那“长生药”究竟是什么东西呢?

1970年,我国考古学家在唐代京都长安——现在的西安,发掘到两坛唐代窖藏的宝物.据查证,那是唐明皇的堂兄邠王李守礼埋在地下的东西.里面除了金银财宝之类外,还有一张“长生药”的药方.药方上开列着珠砂、密陀僧、琥珀、珊瑚、乳石、石英等。

珠砂是什么? 这种红色的矿物的化学成分是硫化汞,是一种剧毒的化合物。

那些皇帝们服用了剧毒的“长生药”,怎能不呜呼哀哉? !

你知道吗,这些“长生药”也跟化学有着密切的关系哩.在古代,化学又被称为“炼丹术”.这“丹”,便是指“长生丹”,也就是“长生药”。

许许多多炼丹家们,如同那些炼金术士们一样,做着各式各样的化学实验.尽管黄金梦、长生梦是荒谬的,但是,炼丹家们、炼金术士们毕竟在种种化学实验中,懂得并积累了一些化学知识。

比如,8 世纪阿拉拍炼金术士贾博,在炼金时制成了硫酸、硝酸、硝酸银等,还懂得用盐酸和硝酸配制成“王水”。

汉朝末年的魏伯阳,被人们称为“中国炼丹术始祖”.他所写的炼丹著作《周易参同契》中,大部分内容非常荒诞,但是也有一些关于汞、铅的化学知识。

谈到炼金术、炼丹术,使人们不由得记起这么一个故事:

有一个年老的农民快要死了,他担心在他死后,三个懒惰的儿子不愿种田,就故意对他们说,葡萄园里埋着黄金.老农死后,三个儿子天天拿锄头到葡萄里去挖,虽然挖不到什么黄金,但是土地被翻松了,葡萄长得茂盛,第二年丰收了。

如果说,炼金术、炼丹术对于化学的发展起过什么作用的话,它们就是那位老农所说的那些并不存在的黄金罢了。

化学的发展,走过了十分曲折的道路。

下页:“短衫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