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身在曹营心在汉”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化学趣史

“严师出高徒”.维勒,是柏济力阿斯最得意的门生。

虽然维勒在柏济力阿斯身边只工作过一年,然而,他毕生师事柏济力阿斯.他与柏济力阿斯过从甚密,几乎每个月都收到柏济力阿斯的信.正因为这样,当柏济力阿斯去世时,他整理出几百封柏济力阿斯的信,送呈瑞典科学院,表示他对导师的缅怀之情.当然,这件事也足以说明维勒十分精细,把柏济力阿斯在25年间写给他的信件,全都编号保存,无一疏漏。

维勒,1800年7月31 日生于德国法兰克福附近的埃合海姆村.他的父亲是当地颇有名气的医生。

小维勒又瘦又高,象绿豆芽似的.大脑袋上长着一对招风耳朵.他除了喜欢画画之外,学习成绩一般,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

大抵是望子成龙的缘故,他的父亲对维勒寄托了莫大的希望.家庭是富裕的,完全有能力让维勒从小学念到大学.父亲希望维勒像他那样,也成为一位受人敬重的医生。

维勒念中学的时候,有一件事,曾使父亲大为生气。

维勒爱看“闲书”.一有空,就到父亲的藏书室里翻书看.他对于那些医学书籍没有多大兴趣.他偶然找到一本哈金著的《实验化学》,非常喜欢.他把这本书从头读到尾,挑选了其中比较简单的化学实验,想试着做.好在父亲是医生,从他的药房里不难找到化学药品。

维勒找到一块硫磺,按照书中所说,用火点燃.硫磺燃烧起来了,漂亮的浅蓝色的火焰左右晃动,使小维勒感到新鲜极了.硫磺燃烧后还冒出一股白烟,呛得小维勒不停地咳嗽,眼泪象断了线的珍珠般掉了下来.可是,小维勒全然不顾,醉心于欣赏那奇特的浅蓝色的火焰。

当然,父亲的鼻子,很快就发觉那呛人的烟味.他认为儿子“不务正业”,气呼呼的收掉了化学药品、仪器.最使小维勒痛心的是,父亲把那本《实验化学》也收走了!

没有《实验化学》,没办法再做化学实验了.化学,已经使小维勒入迷.怎么办呢?

小维勒还算机灵.他记起父亲有个好朋友——布赫医生,是一个很有学问的人,一定会有化学书。

小维勒格登格登跑到布赫医生家。

果真,布赫医生家里,有很大的书房,各式各样的书神气地站在书橱里.布赫医生很喜欢小维勒.他指着一个书橱说: “呶,这儿全是化学书”.天哪,整整一书橱的化学书! 小维勒简直高兴得跳了起来。

小维勒怯生生地问道: “能借我一本看看吗? ”

布赫医生爽朗地大笑起来,说道: “孩子,你爱看哪一本,你就拿走.我可以送给你! ”

唉,这简直连做梦都想不到!

从那以后,小维勒成了布赫医生家的常客。

布赫虽然是医生,但是很喜欢化学.他有那么多的化学书籍,正是他喜爱化学的证明.他常常跟小维勒谈论化学,说起了柏济力阿斯、戴维、拉瓦锡……

小维勒看完化学书,总是送还给布赫医生.他不敢放在家中,生怕被父亲发觉.他一本又一本地接着读,几乎读遍了那书橱里的化学书。

很有意思,小维勒也对“伏打电池”发生了兴趣.他想仿照法国化学家盖·吕萨克的电解方法,制取金属钾.书中说,金属钾象石蜡一样柔软,可以用小刀切成一块块,放在水里会燃烧,射出明亮的光芒.啊,这是多么有趣的金属,如果能够亲手制造出这样的金属,多么有劲!

制造“伏打电池”,需要铜和锌.法兰克福造币厂的一位技师,慷慨地送给小维勒十多枚铜币.不久,这位技师又把一些金属锌送给了他.这么一来,“伏打电池”的原料解决了。

“伏打电池”总算做成功了.不过,他一直未能制取金属钾。

一次,小维勒的妹妹拿着电线玩,电流从她的身体通过,把她吓了一跳.这事儿传进父亲的耳朵,父亲生气了,把小维勒的“伏打电池”一古脑儿从窗口扔了出去……

“小化学家”又一次蒙受了沉重的打击.不过,化学的种子已经在他的心中发芽。

父亲固执地希望儿子学医.1820年,当维勒20 岁的时候,考入马尔堡大学,学医。

维勒“身在曹营心在汉”.他虽然学医,心中爱的却是化学.他的寝室里,放满各种药品、烧杯、烧瓶,简直成了化学实验室.课余,维勒沉醉于化学实验。

维勒写出了平生第一篇化学论文.他很幸运,论文经布赫医生的推荐,便发表了.这时他才21 岁.正是这篇不长的论文,引起了柏济力阿斯的注意,在《物理学和化学年鉴》上赞扬了他.维勒走上成功之路,要比柏济力阿斯幸运得多,这和维勒出自名门之家,又有布赫医生的支持分不开,而贫苦孤儿柏济力阿斯硬是依靠自己不懈的奋斗才脱颖而出——在那样的社会里,这样的事例是不足为奇的。

下页:又是一个小化学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