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爱因斯坦的贡献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化学趣史

物质不灭定律,说的是物质的质量不灭;能量守恒定律,说的是物质的能量守恒。

虽然这两条伟大的定律相继被人们发现了,但是人们以为这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关的定律,各自说明了不同的自然规律.甚至有人以为,物质不灭定律是一条化学定律,能量守恒定律是一条物理定律,它们分属于不同的科学范畴。

然而,在1905年,一个年仅26 岁的德国物理学家接连在德国《物理学》杂志上发表了5 篇论文,从一个崭新的高度,揭示了物质不灭定律和能量守恒定律的本质及其相互关系。

这个年轻的科学家,就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是犹太人.他小时候,并没有显示什么天才的象征,他甚至一直到3 岁才开始学会说话。

在上学的时候,爱因斯坦很喜欢读圣经,真心诚意地相信圣经上所讲述故事都是真实的.然而,他后来读了许多科学著作之后,就转为相信科学,认为圣经上所讲的故事是荒诞的.在大学里,爱因斯坦深深地爱上了物理学.他非常勤奋,常常沉醉于物理实验而忘了吃饭.爱因斯坦的数学造诣也很深,他认为现代物理学不用数学武装自己的头脑,是无法攻克物理学上的难题的。

爱因斯坦喜欢独立思考.对于任何一种理论,他总是经过一番思索之后,觉得它确有道理,这才接受下来。

爱因斯坦大学毕业后,很想在大学里担任教师,从事科学研究,可是由于他是犹太人,受到歧视,不能留校工作.他经过别人介绍,才好不容易在一个专利局里找到工作,当个职员.在那里,既没有图书馆,也没有实验室.然而,艰苦的环境更能磨练一个人的意志.就在那小小的专利局宿舍里,爱因斯坦经常工作到深夜。

在1905年,爱因斯坦创立了著名的“狭义相对论”[56].爱因斯坦认为,物质的质量是惯性的量度,能量是运动的量度;能量与质量并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互相联系的,不可分割的.物体质量的改变,会使能量发生相应的改变;而物体能量的改变,也会使质量发生相应的改变。

在狭义相对论中,爱因斯坦提出了著名的质能关系公式:

E=mc2

这里的E 代表物体的能量,m 代表物体的质量,c 代表光的速度,即每秒30 万公里。

按照爱因斯坦的理论,如果把1 克温度为0℃的水,加热到100℃水吸收了100 卡的热量,这时水的质量也相应增加了.按照质能关系公式计算,1克水的质量增加了0.00000000000465 克。

爱因斯坦的理论,最初受到许多人的反对,就连当时一些著名物理学家也对这位年青人的论文表示怀疑.然而,随着科学的发展,大量的科学实验证明爱因斯坦的理论是正确的,爱因斯坦才一跃而成为世界著名的科学家,成为20 世纪世界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

爱因斯坦的质能关系公式,正确地解释了各种原子核反应: 就拿氦4 来说,它的原子核是由2 个质子和2 个中子组成的.照理,氦4 原子核的质量就等于2 个质子和2 个中子质量之和.实际上,这样的算术并不成立,氦核的质量比2 个质子、2 个中子质量之和少了0.0302 原子质量单位[57]!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当2 个氘[dao]核(每个氘核都含有1 个质子、1 个中子)聚合成1 个氦4 原子核时,释放出大量的原子能.生成1 克氦4 原子时,大约放出2700000000000 焦耳的原子能.正因为这样,氦4 原子核的质量减少了.这个例子生动地说明: 在2 个氘原子核聚合成1 个氦4 原子核时,似乎质量并不守恒,也就是氦4 原子核的质量并不等于2 个氘核质量之和.然而,用质能关系公式计算,氦4 原子核失去的质量,恰巧等于因反应时释放出原子能而减少的质量!

这样一来,爱因斯坦就从更新的高度,阐明了物质不灭定律和能量守恒定律的实质,指出了这两条定律之间的密切关系,使人类对大自然的认识又深化了一步。

没有什么大自然的奥秘,是人类所不能认识的;但是,大自然的奥秘又是无穷无尽的.人类永远没有一天完全认识得了大自然,没有一天可以完全知道它的奥秘.只有永不知足,才能不断前进。

物质不灭定律和能量守恒定律,是自然界的伟大定律.它来自客观实际,又在客观实际中久经考验.多少年来,这两条定律经受了千万次考验,象经得起风吹雨打的宝石一样,闪耀着夺目的光芒。

物质不灭定律和能量守恒定律,已经成为现代自然科学的基石,同时,它也从根本上给宗教的唯心主义观点以致命的打击,因为物质是不能凭空创造的,也不能凭空消灭,所以谁也不再相信什么上帝创造万物,上帝创造世界的反科学的谬论了.另外,它还雄辩地说明,世界上永远不会有“永动机”.想不花费劳动就从大自然中获取能源,是不可能的。

定律是客观存在着的.人,虽然不能去“创造”定律,“改造”定律,但是,人可以去发现定律,掌握定律,利用定律.现在,物质不灭宣告和能量守恒守律已经被千百万人所掌握.人们正在利用物质不灭定律和能量守恒定律,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揭开大自然的秘密!

下页:原子核的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