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第一个人造元素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化学趣史

用算盘做加法,那很便当,只消把算盘珠朝上一拨,就加上一了.可是,要往一个原子核里加一个质子或别的什么东西,可不就那么容易了。

从1925年起,整整经过9 个年头——直到1934年,法国科学家弗列特里克·约里奥·居里和他的妻子伊纶·约里奥·居里(即镭的发现者居里夫人的女儿)才找到进行原子“加法”的办法。

当时,他们在巴黎的镭学研究院里工作.他们发现,有一种放射性元素——84 号元素钋的原子核,在分裂的时候,会以极高的速度射出它的“碎片”——氦原子核.在氦原子核里,含有2 个质子。

于是,他们就用这氦作为“炮弹”,去向金属铝板“开火”.嘿,出现了奇迹,铝竟然变成了磷!

铝,银闪闪的,是一种金属,磷,却是非金属.铝怎么会变成磷呢? 用“加法”一算,事情就很明白:

铝是13 号元素,它的原子核中含有13 个质了.当氦原子核以极高的速度向它冲来时,它就吸收了氦原子核.氦核中含有2 个质子。

13+2=15

于是,形成了一个含有15 个质子的新原子核.你去查查元素周期表,那15 号元素是什么?

15 号元素是磷!

就这样,铝像变魔术似的,变成了另一种元素——磷!

不久,美国物理学家劳伦斯发明了“原子大炮”——回旋加速器.在这种加速器中,可以把某些原子核加速,象“炮弹”似的以极高的速度向别的原子核进行轰击.这样一来,就为人工制造新元素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劳伦斯因此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金。

1937年,劳伦斯在回旋加速器中,用含有1 个质子的氘原子核去“轰击”42 号元素——钼,结果制得了第43 号新元素。

鉴于前几年人们接连宣称发现失踪元素,而后来又被一一推勫,所以这一次劳伦斯特别慎重.他把自己制得的新元素,送给了著名的意大利化学家西格雷,请他鉴定.西格雷又找了另一位意大利化学家佩里埃仔仔细细进行分析.最后,由这两位化学家向世界郑重宣布——人们寻找多年的43 号元素,终于被劳伦斯制成了.这两位化学家把这新元素命名为“锝”,希腊文的原意是“人工制造的”。

锝,成了第一个人造的元素!

当时,他们制得的锝非常少,总共才一百亿分之一克。

后来,人们进一步发现: 锝并没有真正的从地球上失踪.其实,在大自然中,也存在着极微量的锝。

1949年,美籍中国女物理学家吴健雄以及她的同事从铀的裂变产物中,发现了锝.据测定,一克铀全部裂变以后,大约可提取26 毫克锝.另外,人们还对从别的星球上射来的光线进行光谱分析,发现在其他星球上也存在锝。

这位“隐士”的真面目,终于被人们弄清楚了: 锝是一种银闪闪的金属.具有放射性.它十分耐热,熔点高达摄氏2200 度.有趣的是,锝在摄氏零下265 度时,电阻就会全部消失,变成一种没有电阻的金属! 227

下页:厨房里的声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