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超人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有一架战斗机去执行任务,途中遇敌方高射机枪的阻击.为判断敌方所使用机枪的枪型,飞机上的"超人"在机舱中伸出手将舱外的机枪子弹抓住.这位"超人"的本领可真大! 想一想,"超人"为何能伸手将子弹抓住? 你能抓住子弹吗? "超人"真的是高人一筹吗?

高射机枪的子弹在空中飞行速度很大(刚离枪口的子弹的速度至少是500 米/秒),具有很强的穿透力."超人"之所以能伸手将子弹抓住,并不是他有防弹手套或有其他特殊的本领,而是由于飞机在高空高速飞行时的速度与子弹的飞行速度大小基本相等,飞机和子弹之间的相对速度较小(或为零)。

因此,"超人"在飞机机舱上伸手抓子弹,就仿佛在陆地上的人,伸手抓到一个飞来的、速度较小的乒乓球一样,或是随手从静止的地面上拿起一个皮球一样,不需要什么特殊的本领。

倘若有人不信服,可以让他做一个简单的推理,使他口服心服.如果这位"超人"不坐在高速飞行的飞机上,而是坐在陆地上,"超人"还能伸手抓住水平射来的高射机枪子弹吗? 答案是肯定的: "超人"肯定抓不住子弹。

下页:车辆驾驶中的物理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