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当一次宇航员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尽管宇宙空间已经有人捷足先登,但是人人都成为宇航员还是一件困难的事.那么有没有办法在地球上造成一种模拟的环境,来重现宇宙中失重的情况,使人可以体验一下失重的心境和感觉呢? 发挥你的想象提出一个方案,且不去考虑需花费多大的代价。

答: 失重模拟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在地球上,人始终受到地球引力的支配.但是,可以找到近似的模拟,或许只有较短的时间来体验失重的感觉.至少有以下三种方案:

(1)建造一个高500 米的竖井,可以使舱室从500 米高处自由落下,当然在井的底部要考虑水或弹簧的缓冲.由于人随着舱室做自由落体运动,使其体验到失重的感觉.根据,大约可经历短暂的10秒钟.h=1/2.gt2

(2)建造一个大的中性浮力槽,所谓"中性"是指槽中液体的比重正好与穿着宇航服的宇航员的比重一致,这样宇航员在水中的行动就犹如在太空中的行动。

(3)如果你体质非常好的话,可以做一次高空跳伞,在最初阶段不要张伞,当速度达到一定限度后,空气的浮力与重力平衡,正如空中体操或空中漫步,那时的感觉就是失重的感觉。

下页:伽利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