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哈哈镜、七色光之外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当你走进哈哈镜陈列室,就会看到,人们都对着镜子,哈哈大笑.你如果挤过去,站在镜子跟前,看到自己的模样是那样滑稽,你也会笑个不停。

你知道哈哈镜为什么能把人照成那副模样吗? 你不妨先凑近光亮的纽扣、电镀的小勺、灯泡、表壳、罐头盒等等.你的鼻子可能被照得很大,也可能被照得很小,这就要看上述物体表面是凹的还是凸的了.哈哈镜的表面是凹凸不平的,你现在该知道哈哈镜的奥秘了吧?

如果你在肥皂水中加些甘油或糖,吹起一个大的肥皂泡.调整你和肥皂泡的距离,你会从前部的凸面上,看到自己正立的像,而在肥皂泡后部的凹面上看到自己倒立的像.

七色光之外

人们通常所说的七色光,是指红、橙、黄、绿、蓝、靛、紫.在七色光之外,还有其他颜色吗?

人们对颜色的感觉包括两方面的内容: 一是色相,即太阳光按波长不同而呈现出七色光;二是饱和度,即我们平时所说的颜色的深浅程度。

人们对颜色感觉的了解,除了七色光之外,还包括许多深浅不同的颜色。

它是由纯色和白色混合而形成的.如深绿、中绿、浅绿、鹅黄、湖蓝、橄榄绿、奶油色……

正是由于色相和饱和度的同时存在,才使世界变得五光十色,多姿多彩,你说对吗?

下页:化险为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