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鸡蛋的魔术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观看魔术表演时,经常能见到魔术师手持一个完整的带壳的鸡蛋,一转眼功夫就放进一个瓶口比鸡蛋略细的瓶子里,鸡蛋在瓶中完好无损.这是怎么回事呢? 难道鸡蛋能变小吗?

其实,是魔术师利用物理方法,迅速、巧妙地让鸡蛋进入瓶子中的.使鸡蛋进入瓶口略细的瓶子有两种方法:

其一: 把一小团棉纱蘸上点酒精,点燃后放进准备好的空瓶中,等棉纱快要燃烧完时,将鸡蛋扣压在空瓶的口颈上,让它的四周均匀接触瓶口,不留任何缝隙.这时,由于瓶内热空气变冷,压强降低,瓶子外部的大气压强大于瓶内气体的压强,于是形成一个向瓶内的压力,正好把直径略大于瓶口的鸡蛋压进瓶口内.不过,要想从瓶内再把鸡蛋完好无损地倒出来,可就没这么容易了。

其二: 事先把鸡蛋泡在醋内,使蛋壳的石灰质变软,但颜色、形状仍然没有变化.这时,可以把鸡蛋拉成椭圆形放进玻璃瓶内.等放进去后,鸡蛋又恢复了原来的形状。

下页:今夜星光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