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棉被的巧用、冰展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一提起棉被,小朋友们马上联想到冬天用来盖在身上睡觉用.其实棉被还有许多巧用。

冷饮防化.用棉被包好冰糕等冷饮食品,能防止外界的热传导到冷饮箱内,从而使冷冻食品能保持低温,不会融化。

安全救火.如不慎发生汽油或柴油起火,千万不能用水去扑灭.可以用浸水的棉被去覆盖,这样会使燃油与空气隔绝,得不到氧气助燃而自行熄灭.作战防护品.战争爆发的,如果身边没有更好的防护品,由于棉絮具有一定的缓冲作用,对于速度较小的弹片或其他速度较小的飞行物,棉被有一定的防护作用.在房屋中或作战坑道中,还可将棉被盖在老人或小孩的身上.……

冰展

这不是"冰灯展",也不是"冰雕展",更不是"冰的艺术节".而实实在在是一个"冰的物理展"。

展台上标着各种温度下的冰,有等于摄氏零度的冰,也有低于摄氏零度的冰,还有高于摄氏零度的冰。

还展出了"冰、水一体","冰上浮冰","干冰升华"等节目.请你想想,上述一些现象你都能清楚吗?

答: 正常一个大气压下水在摄氏零度冻成冰;盐溶液的熔点较低,饱和的盐溶液可以到-18℃才冻成冰;在高压下,水在高于摄氏零度的情况下才结冰。

"冰、水一体"是0℃时冰和水的混合物;"冰上浮冰"显然是两种不同密度的冰,实际上指在-78.5℃时冰上浮着一块"干冰",因为CO2 在-78.5 ℃时可成为固体;"干冰升华"是指固体CO2 不经液化而直接汽化。

下页:棉花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