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能而非力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著名桥梁学家茅以升在力学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说: "力学中的基本概念应当是能而不是力."这就是说,过去力学中只谈"力",许多问题得不到解决,而"能"才是自然界中的核心问题。

举个简单的例子.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由于没有加速度,也就没有"力"的作用.既然没有"力",为什么还运动? 因此,力的概念无法用去解释,"力"变成了无能为"力"。

又比如,碰撞时虽然有力和反作用力,但要计算它们碰撞后的速度却不能用"力"去计算.尤其是碰撞还有弹性碰撞和非弹性碰撞之分,"力"就更无法解释了。

所以,提出"能"的概念是非常正确的,符合自然界的客观规律.像实际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的"冲量"、"能量"都不是简单的"力"的概念,冲量是力和时间的结合,能量是力与空间的结合,而且我们还知道能量转换和守恒定律是自然界的普遍规律,用"能量法"可以计算任何复杂的题目.在这个问题上,伟大的恩格斯曾经在《自然辩证法》中预言: "在自然科学的任何部门中,甚至在力学中,每当某个地方摆脱了力这个字的时候,就向前进了一步."

下页:鸟的翅膀长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