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鸟的翅膀长在哪儿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不知中学生们是否仔细观察过,鸟的翅膀长在鸟身上的什么部位.是背上,还是腹部,还是在其他什么地方? 为什么? 能不能从物理学的观点来分析、解释一下。

如果人们稍加注意,就会发现鸟的翅膀是长在背部而不是腹部.因为当鸟飞行时,它的翅膀要产生升力,升力要克服鸟的自身重力,才能停留或翱翔在天空中,不至于坠落下来.鸟的翅膀长在背部,鸟的重心自然在下部.这样升力和重力产生对位,才是稳定的平稳.如果鸟的翅膀长在腹部,升力和重力形成对压的格局,必然使鸟翻转或处于不稳定的平衡状态.所以,鸟的翅膀是长在背部而不是腹部.

冬冷夏热的房子

每当走到街上,在便道上经常看到许多用角铁、铁皮或铁板建造的铁房子.有些集贸市场也常有这种构造的铁房子。

铁房子建造方便,既坚固、外表也很漂亮,又可以移动、搬迁.但从物理学的角度看,它却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冬冷夏热.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因为铁的热传导率很大,故在冬天室内的热量很快就会通过铁"墙壁"传导出去,这样就使室内气温较低,不利于保暖;而夏天时,外界温度比室内高,热量很容易经铁皮墙传导到室内,使室内温度升高,变得像外面一样炎热。

因此,铁皮房子冬冷夏热不宜推广。

下页:奇异的弗莱特纳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