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全息照像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最初,我们利用透镜成像的原理,得到照片,这已经很不容易了,连紫禁城里的老佛爷都视为新奇的宝贝。

后来,采用多棱镜,在同一张照片上,可以同时摄出不同角度下的形象,这样,对一个人的印象也就不会是片面的了。

在出现激光以后,照相术有了划时代的进步,已发明出立体相片,从各个角度看过去,事物都活生生地呈现在你面前.这就是激光全息照相。

它的基本原理是这样的: 由激光器输出的激光分成两路,一路照射物体,另一路照到一个反射镜上,两路光反射到同一个照相底片上,这两路光产生干涉,于是在照相底片上形成干涉条纹.当我们再次用激光照射具有干涉条纹的照片时,就可复现立体图像。

全息照相还有一个特点,即使相片损坏了,只要还残留一部分,依然可以由干涉纹的信息复现图像。

既然全息照相可以从各个侧面来看立体图像,那么能不能发明激光全息电影呢? 让一个个连续的电影镜头也成为从各个侧面来看都是立体的,让屏幕中的人物走到观众面前,既虚又实,那不更好吗? 其实这正是专家们要进一步研究的课题。

下页:热胀冷缩与热缩冷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