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万有引力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不但地球对它周围的物体有吸引作用,而且任何两个物体之间都存在这种吸引作用.物体之间的这种吸引作用普遍存在于宇宙万物之间,故称为万有引力。

万有引力是由于物体具有质量而在物体之间产生的一种相互作用.它的大小跟物体的质量以及两个物体之间的距离有关.物体的质量越大,它们之间的万有引力就越大;物体之间的距离越大,它们之间的万有引力就越小.通常两个物体之间的万有引力极其微小,难以察觉它,可以不予考虑。

比如,两个质量都是60 千克的人,相距0.5 米,他们之间的万有引力还不足 0.01 牛顿,而一个蚂蚁拖动细草梗的力竟是这个引力的100 倍。

但是,在天体系统中,由于天体的质量很大,万有引力就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太阳系中的9 大行星绕太阳旋转而不离去,就是由于万有引力的作用.银河系里的球状星团——由上百万个恒星聚在一起并呈球状的恒星集合体— —聚集不散,也是由于万有引力作用的结果。

在天体中质量还算很小的地球,对其他物体的万有引力已经具有很大的影响,它把人类、大气和所有地面上的物体都束缚在地球上,它还使月球和人造地球卫星绕地球旋转而不离去.重力就是地面附近的物体受到地球的万有引力而产生的。

大约300年前,牛顿综合了当时的天文学和力学成就的基础上,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揭示了自然界中一种基本的相互作用力。

下页:为什么胶合板的层数都是单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