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有趣的作用和反作用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你只要仔细观察,便会发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 每一个力都有一个相等的反作用力.请看大力士挥手劈砖: 在手给砖作用力的同时,砖也给手回敬了一个大小相等而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当物体放在地面上时,物体对地面便有一定的压力,同时物体也受到地面的反作用力(支撑力),它们也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分别作用在地面上和物体上.作用和反作用的现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

对任何作用力来说,总是存在一个数值相等、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总是作用在两个不同的物体上.这就是物体间的相互作用规律——牛顿第三定律.宇宙间的力都是成对出现的,一个没有"伙伴"的单独的力是不存在的。

人类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总是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应用牛顿第三定律.在你划船或游泳时,船浆或手臂把水向后拨;在这同时,船或人体受到水向前的推力,使船或人向前行进。

吹起一个气球,然后把捏住气球口的手松开,你将会看到当空气从气球里向外逃时,气球则朝与空气相反的方向运动.火箭和喷气式飞机就是这样制造的: 当空气被迫朝后(或朝下)冲出时,飞机或火箭则以极快的速度朝前(或朝上)飞行。

如果你的同伴和你开玩笑,将你孤零零地抛在光滑的冰面上.冰很滑,你走不了,如何脱离困境到达岸边呢? 精通物理的你非常聪明,你将身上携带的大书包,或身边的大石头使劲向远离岸边的方向抛出去,那么使这些物体运动的作用力的反作用力将帮助你向岸边滑去.是反作用力帮了你一把.不过你也不要忘记还有作用力的功劳。

发射炮弹所产生的后坐力,是反作用力给人带来的麻烦,聪明的你是不是已经想到了;后坐力也可以用同时向后抛射一些物质的方法来抵消.真可谓"以毒攻毒".无后坐力炮就是依据牛顿第三定律的原理设计的.这种炮在向前发射炮弹的同时向后喷射火药产生气体,这样后坐力就被抵消了.请读者注意无后坐力炮并不是消灭了反作用力,反作用力是不能消灭的,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此时是新增加了一对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使两个作用在炮膛上的反作用力互相抵消了.不过这样做付出的代价也是很大的,每发一炮就要多消耗 2/3 甚至 3/4 的火药.尽管如此,无后坐力炮还是很受欢迎的.在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片中,我们也常能看到士兵们肩扛着无后坐力炮击毁敌人巨大坦克的情景.无后坐力炮的炮身可以做得很小巧,这是它骄人的长处,一辆卡车就可以装好几门大口径无后坐力炮,可是同样威力的一门野战炮则有几吨重呢。

下页:真空包装、跟着感觉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