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真空包装、跟着感觉走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真空包装也是依据物理原理进行生产的.我们知道,气体的压强是由于大量气体分子不断碰撞器壁产生的.因此,单位体积的分子数越多,温度越高,器壁单位面积上受到气体分子的冲击力越大,压强越大.所谓真空,就是把容器里边的气体抽出来,抽出来的气体越多,容器里单位体积的分子数越少,压强越小.所以经常用容器里压强与大气压强的差异大小,来表示容器里真空度的大小.

跟着感觉走

学了牛顿第二定律知道: 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这才恍悟: 打人和挨打是受力相等,打别人并不占便宜.可是,感性认识告诉我们: 挨打的总感觉到皮肉痛苦,那又怎么解释呢? 让我们索性跟着感觉走,来寻找问题的答案。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 鸡蛋与石头相碰,必定鸡蛋倒霉.那是因为: 尽管它们受力相等,但是承受力的物质不一样,它们承受力的限度不一样.同样,打人总是用拳头打对方薄弱的部位,自然是挨打的不利。

飞行员还有这样一种感觉: 如果飞机在飞行中遇到一只小鸟,由于相对速度很大,小鸟具有很大的动能,甚至能撞穿飞机.这就使我们联想到: 主动进攻者具有一个动能,他往往是有利的。

下页:钻冰取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