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哥德巴赫猜想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742年6月7 日由德国数学家哥德巴赫给大数学家欧拉的信中,提出把自然数表示成素数之和的猜想,人们把他们的书信往来归纳为两点:

(1)每个不小于6 的偶数都是两个奇素数之和.例如,6=3+3,8=5+3,100=3+97,……。

(2)每个不小于9 的奇数都是三个奇素数之和,例如,9=3+3+3,15=3+7+5,……99=3+7+89,……。

这就是著名的哥德巴赫猜想.从1742年到现在200 多年来,这个问题吸引了无数的数学家为之努力,取得不少成果,虽然至今没有最后证明哥德巴赫猜想,但在证明过程中所产生的数学方法,推动了数学的发展。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检验每个自然数都成立.由于自然数有无限多个,所以一一验证是办不到的,因此,一位著名数学家说: 哥德巴赫猜想的困难程度,可以和任何没有解决的数学问题相匹敌.也有人把哥德巴赫猜想比作数学王冠上的明珠。

为了摘取这颗明珠,数学家们采用了各种方法,其一是用筛法转化成殆素数问题(所谓殆素数就是素因数的个数不超过某一素数的自然数),即证明每一个充分大的偶数都是素因数个数分别不超过a 与b 的两个殆素数之和,记为(a+b).哥德巴赫猜想本质上就是最终要证明(1+1)成立.数学家们经过艰苦卓绝的工作,先后已证明了(9+9),(7+7),(6+6),(5+5),……(1+5),(1+4),(1+3),到1966年我国数学家陈景润证明了(1+2),即证明了每一个充分大的偶数都是一个偶数与一个素因数的个数不超过2 的殆素数之和.离(1+1)只有一步之遥了,但这又是十分艰难的一步.1966年至今已整整30年了,然而(1+1)仍是一个未解决的问题。

下页:各自为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