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莱氏数学游戏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俄国诗人莱蒙托夫也是一个数学爱好者,他在服役时,有一次给周围的军官做一个数学游戏。

他让一个军官先想好一个数,不要告诉别人,然后在这个数上加25,心算好了以后,再加上125,然后再减去37.把算好的结果减去原来想的那个数,结果再乘5并除以 2,最后,莱蒙托夫对那个军官说: 答案是282.1/2。

那个军官感到非常惊奇.立刻又有另一个军官要求试一遍,结果都说明莱蒙托夫计算得又快又准确。

你能知道是什么道理吗?

解答: 如果设预先想好的数为x,那么莱蒙托夫的计算式是:

( x + 25 +125 - 37 -x)× 5÷ 2 = 282.1/2

你仔细看一下式子就发现,莱蒙托夫已经偷偷地把原数减去了,所以式子中不存在未知数,莱蒙托夫只需把早就计算好的答案说出来准没错.至于,莱蒙托夫第二次、第三次的表演仍能够成功,那还需要下点功夫。

也就是说,出题的人一边在出题,一边在计算,只要跳过那个"减去原来想的那个数"就行了。

下页:数学里的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