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电脑常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电脑的应用:信息处理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电脑知识

信息处理是目前计算机应用最广泛的方面.信息处理泛指非科技、工程方面的数据处理,包括制表、统计、排序、检索、文字编辑等等,广泛应用于企业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管理、情报检索等诸多领域.其特点是要处理的原始数据量大,计算相对简单,逻辑运算与判断较多,文字处理及报表的形式较多.计算机信息管理通过计算机信息系统实施,通常分为事务处理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等三个层次。

事务处理系统通常指基层部门使用的数据处理系统.它主要处理反映事务流程的数据.比如财务管理系统,库存管理系统,教学管理系统等.它通过使用计算机代替人工处理大量数据,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数据处理的规范性,是进一步开发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性工作。

管理信息系统是将一个单位或部门的各个事务处理子系统集中起来,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各个子系统之间互相联系,共享信息,从整体出发,进行综合分析和处理,并可为预测和决策提供必要的信息,是一种更全面的具有更强管理功能的信息系统,适用于中层管理部门。

决策支持系统是建立在事务处理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之上的高层次信息系统.它的着眼点是为整个企业或部门的发展和长远目标提供决策服务.它把数据处理、运筹学、数学模型模拟等技术结合起来,进行优化、计算、分析、判断及推理,为决策者制订最佳方案提供有效的支持,适用于高层管理部门。

七·五期间,我国已建设经济、银行、铁路、民航、公安、军事、电力、气象、石油等12 个全国性的行业信息管理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和网络,为各行各业的管理现代化、决策科学化、办公自动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页: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