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电脑常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计算机安全日益重要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电脑知识

在信息社会,计算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人们对计算机的依赖也日益加深,目前全世界计算机的普及率是每百人5 台,普及率最高的美国已达每百人48 台.据80年代的统计,美国的计算机每年完成的工作量是4000 亿人年.在信息时代,各个领域的计算机系统中存储着大量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信息,许多生产、办公、军事、交通运输、金融和其它经济活动都由计算机系统控制实施.一旦这些系统遭受破坏,或被敌人、犯罪分子利用,其后果可想而知。

由于计算机安全技术大大滞后于应用技术的发展,目前还难以卓有成效地抵御某些自然的特别是人为因素的侵害,防治计算机病毒和计算机犯罪的措施还相当薄弱.因而目前的计算机系统在安全上是比较脆弱的.这就导致严重依赖计算机的社会具有一定的脆弱性.因此,要使社会既要保持高效能,又要保持稳定,就必须大力加强计算机安全工作。

计算机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从计算机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安全立法三个方面入手,综合治理.还要普及全民的计算机安全意识,加强计算机职业道德的培养.通过加强计算机安全等有关工作,使计算机扬长避短,造福于人类。

计算机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广泛而深远,同时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本节只是从其中几个侧面介绍,实际远不止这些,甚至有些是我们今天尚未意识到的问题,需要不断的发现和探索解决。

下页:计算机软件的法律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