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电脑常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电脑使用二进制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电脑知识

电脑与数据

要用计算机做任何工作,首先要将有关信息以计算机能够识别的方式存储.现在使用计算机时,不会感觉到这是一个问题.但事实上,计算机内部的信息不是以我们熟悉的十进制,面是以二进制编码的形式表示和存储的.计算机处理的信息通常称为数据.它不仅指数字,还包括文字、符号、声音、图像等。

数据是信息的具体表示形式,是信息的载体;信息是数据有意义的表现,是数据的内涵.数据是物理性的,信息是观念性的.它们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有机的整体,在有些场合难以严格区分它们.在计算机领域,信息和数据这两个名词常常可以通用.比如,信息存储,也可以称为数据存储.本章将向大家介绍计算机中为何要使用二进制以及怎样用二制编码表示和存储信息。

什么是数制

数制就是记数法、进位制.目前人们通用的数制是十进制,但使用十进制并非是天经地义的,它只不过是来源于远古时代用十指记数的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事实上,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使用非十进制的实例,比如日期、时间的表示和进位以及英制度量衡等。

不同数制之间的区别主要是基数不同,它们的书写规则和运算规律是一致的.为区别非十进位制数与十进制数,非十进制数应使用进位制注脚.下面我们通过二进制(BinarySystem)与十进制(DecimalSystem)的对比来初步了解二进制的概念。

1.数字的个数等于基数

十进制有0~9 共十个数字.以此类推,二进制应当只有两个数字,记为0、1.基数不是一个独立的数字。

2.逢基数进一

凡某位运算结果为基数就要进位,本数位的值记为0,进位值为1.在十进制中,逢十进一.在二进制中,逢二进一。

3.每一位的权(数位值)是基数的方幂,指数自右至左递增1

十进制: ……104 103 102 101 100 10-1 10-2 10-3……

二进制: ……24 23 22 21 20 2-1 2-2 2-3……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为说明方便,此处二进制数是用十进制数的数字表达的。

4.每一位的数值等于该位上的权与数字的乘积

例如:

1995=1000×1+100×9+100×9+1×5

1001.101B=23×1+20×1+2-1×1+2-3×1

同样,为说明方便,此处等号右边的二进制数是用十进制数字表达的。

下页:电脑为何采用二进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