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电脑常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内存储器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电脑知识

内存是CPU 直接访问的存储器,它存放当前使用的程序和数据以及运算的中间结果.内存通常采用由大规模集成电路工艺制成的半导体存储器.按其读写功能,可以分为RAM 和ROM 两类。

随机存储器

RAM 是随机存取存储器(Random Access Memory)的简称.其特点是:

·可读可写.读出时不改变原有内容,写入时才修改原有内容。

·随机存取.与顺序存取不同,写入或读出数据时都可以不考虑原有数据写入时的顺序和当前的位置排列.取数据时可直接找到要读的数据,存数据时可直接找到要写入的位置。

·断电时,存储的内容全部消失,且不能恢复。

这里所说的读或写,取或存,都是站在CPU 的角度而言。

RAM 又可分为DRAM(Dynamic RAM,动态随机存储器)和SRAM(Static RAM,静态随机存储器)。

DRAM 需定时给其电容充电以维持存储内容的正确,一般每隔2ms 刷新一次.它的集成密度非常高,主要用于主存。

SRAM 则只要正常供电即能保持存储数据的正确,不存在刷新问题.它的存取速度非常快,主要用于高速缓存。

只读存储器

ROM 是只读存储器(Read Only Memory)的简称,它的特点是只能读出不能写入.ROM 通常用于存放固定不变、不需修改而且经常使用的程序,比如IBM—PC 系列微机及其兼容机中的BIOS(基本输入输出系统)就存储在ROM中.ROM 中的信息是由生产厂家在制造时生成的.在断电时,ROM 中的信息不会丢失。

下页:外存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