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电脑常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输出设备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电脑知识

输出设备(Output device)的功能是将内存中计算机处理后的信息以能为人或其它设备所接受的形式输出.输出设备种类也很多,微机上常用的有显示器、打印机、绘图机等.本节仅介绍使用最普遍的显示器和打印机。

显示器

显示器(Display)又称监视器,是实现人机对话的主要工具.它既可以显示键盘输入的命令或数据,也可以显示计算机数据处理的结果。

1.显示器分类及工作方式

目前常用的显示器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CRT(Cath-ode Ray Tube,阴极射线管)显示器,用于一般的台式微机;另一种是液晶(Liquid CrystalDisplay,简称LCD)显示器,用于便携式微机.下面主要介绍CRT 显示器.按颜色区分,可以分为单色(黑白)显示器和彩色显示器。

彩色显示器又称图形显示器.它有两种基本工作方式: 字符方式和图形方式。

在字符方式下,显示内容以标准字符为单位,字符的字形由点阵构成,字符点阵存放在字形发生器中。

在图形方式下,显示内容以像素为单位,屏幕上的每个点(像素)均可由程序控制其亮度和颜色,因此能显示出较高质量的图形或图像。

显示器的分辨率分为高中低三种.分辨率的指标是用屏幕上每行的像素数与每帧(每个屏幕画面)行数的乘积表示的.乘积越大,也就是像素点越小,数量越多,分辨率就越高,图形就越清晰美观。

2.显示器适配器

显示器适配器又称显示器控制器,是显示器与主机的接口部件,以硬件插卡的形式插在主机板上.显示器的分辨率不仅决定于阴极射线管本身,也与显示器适配器的逻辑电路有关.目前常用的适配器有:

(1)CGA(Colour Graphic Adapter)彩色图形适配器,俗称CGA 卡,适用于低分辨率的彩色和单色显示器.它支持的显示方式为:

·字符方式下,40 列×25 行,80 列×25 行,4 色或2 色。

·图形方式下,320×200,4 色;640×200,2 色。

(2)EGA(Enhanced Graphic Adapter)增强型图形适配器,俗称EGA卡,适用于中分辨率的彩色图形显示器.它支持的显示方式为:

·字符方式下,80×25 列,256 色

·图形方式下,640×350,16 色

·超级EGA 卡,支持800×600,16 色。

(3)VGA(Video Graphic Array)视频图形阵列,俗称VGA 卡,适用于高分辨率的彩色图形显示器.标准的分辨率为640×480,256 色.目前使用的多是增强型的VGA 卡,比如Super VGA 卡等,分辨率为800×600,1024×768 等,256 种颜色。

(4)中文显示器适配器

我国在开发汉字系统过程中,研制了一些支持汉字的显示器适配器,比如GW—014 卡、CEGA 卡、CVGA 卡等,解决了汉字的快速显示问题。

打印机

打印机(Printer)是将计算机的处理结果打印在纸张上的输出设备.人们常把显示器的输出称为软拷贝,把打印机的输出称为硬拷贝。

1.打印机的分类

按传输方式,可以分为一次打印一个字符的字符打印机、一次打印一行的行式打印机和一次打印一页的页式打印机。

按工作机构,可以分为击打式打印机和非击打式印字机.其中击打式又分为字模式打印机和点阵式打印机.非击打式又分为喷墨印字机、激光印字机、热敏印字机和静电印字机。

微型计算机最常用的是点阵式打印机.它的打印头上安装有若干个针,打印时控制不同的针头通过色带打印纸面即可得到相应的字符和图形.因此,又常称之为针式打印机.日常使用的多为9 针或24 针的打印机,现在主要是24 针打印机。

目前,喷墨印字机和激光印字机也得到广泛应用.喷墨式是通过磁场控制一束很细墨汁的偏转,同时控制墨汁的喷与不喷,即可得到相应的字符或图形.激光式则是利用电子照相原理,由受到控制的激光束射向感光鼓表面,在不同位置吸附上厚度不同的碳粉,通过温度与压力的作用把相应的字符或图形印在纸上.它与静电复印机的方式很相似.激光印字机分辨率高,印出字形清晰美观,但价格较高。

若打印汉字,对于装有汉字库的打印机,可直接打印,打印速度快.如无汉字库,在微机中则需安装该种打印机的汉字驱动程序,使用微机的汉字库,打印速度较慢。

2.打印机控制器

打印机控制器亦称打印机适配器,是打印机的控制机构.也是打印机与主机的接口部件,以硬件插卡的形式插在主机板上.标准接口是并行接口,它可以同时传送多个数据,比串行接口传输速度快。

3.打印机的工作方式

打印机有联机和脱机两种工作方式.所谓联机,就是与主机接通,能够接收及打印主机传送的信息.所谓脱机,就是切断与主机的联系.在脱机状态下,可以进行自检或自动进/退纸.这两种状态由打印机面板上的联机键控制。

下页:电脑硬件的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