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电脑病毒防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病毒的传播途径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电脑常识

1. 通过不可移动的计算机硬件设备进行传播(即利用专用ASIC芯片和硬盘进行传播).这种病毒虽然极少,但破坏力却极强,目前尚没有较好的检测手段对付。

2. 通过移动存储设备来传播(包括软盘、磁带等).其中软盘是使用最广泛移动最频繁的存储介质,因此也成了计算机病毒寄生的"温床"。

3. 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传播.随着Internet的高速发展,计算机病毒也走上了高速传播之路,现在通过网络传播已经成为计算机病毒的第一传播途径。

4. 通过点对点通信系统和无线通道传播。

病毒定义

计算机病毒是指那些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计算机程序,它能影响计算机软件、硬件的正常运行,破坏数据的正确与完整。

病毒起源

计算机病毒的来源多种多样,有的是计算机工作人员或业余爱好者为了纯粹寻开心而制造出来的,有的则是软件公司为保护自己的产品被非法拷贝而制造的报复性惩罚,因为他们发现病毒比加密对付非法拷贝更有效且更有威胁,这种情况助长了病毒的传播.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蓄意破坏,它分为个人行为和政俯行为两种.个人行为多为雇员对雇主的报复行为,而政俯行为则是有组织的战略战术手段(据说在海湾战争中,美国防部一秘密机构曾对伊拉克的通讯系统进行了有计划的病毒攻击,一度使伊拉克的国防通讯陷于瘫痪).另外有的病毒还是用于研究或实验而设计的"有用"程序,由于某种原因失去控制扩散出实验室或研究所,从而成为危害四方的计算机病毒。

下页:病毒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