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电脑病毒防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防病毒的八点常识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电脑常识

1、备好启动软盘,并贴上写保护。

检查电脑的任何问题,或者是解毒,最好在没有病毒干扰的环境下进行,才能完整测出真正的原因,或是彻底解决病毒的侵入.因此,在安装系统之后,应该及时做一张启动盘,以备不时之需。

2、重要资料,必须备份。

资料是最重要的,程序损坏了可重新COPY,甚至再买一份,但是自己键入的资料,可能是三年的会计资料,可能是画了三个月的图片,结果某一天,硬盘坏了或者因为病毒而损坏了资料,会让人欲哭无泪,所以对于重要资料经常备份是绝对必要的。

3、尽量避免在无防毒软件的机器上使用软盘/zip盘/mo等可移动储存介质。

一般人都以为不要使用别人的磁盘,即可防毒,但是不要随便用别人的电脑也是非常重要的,否则有可能带一大堆病毒回家。

4、使用新软件时,先用扫毒程序检查,可减少中毒机会。

主动检查,可以过滤大部份的病毒。

5、准备一份具有查毒、防毒、解毒及重要功能的软件,将有助于杜绝病毒。

6、若硬盘资料已遭到破坏,不必急着FORMAT,因病毒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将全部硬盘资料破坏,故可利用灾后重建的解毒程序,加以分析,重建受损状态。

重建硬盘是有可能的,救回的机率相当高。

7、不要在互联网上随意下载软件。

病毒的一大传播途径,就是Internet.潜伏在网络上的各种可下载程序中,如果你随意下载、随意打开,对于制造病毒者来说,可真是再好不过了.因此,不要贪图免费软件,如果实在需要,请在下载后执行杀毒、查毒软件彻底检查。

8、不要轻易打开电子邮件的附件。

近年来造成大规模破坏的许多病毒,都是通过电子邮件传播的.不要以为只打开熟人发送的附件就一定保险,有的病毒会自动检查受害人电脑上的通讯录并向其中的所有地址自动发送带毒文件.最妥当的做法,是先将附件保存下来,不要打开,先用查毒软件彻底检查。

下页:计算机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