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电脑病毒防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计算机病毒的破坏行为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电脑常识

不同病毒有不同的破坏行为,其中有代表性的行为如下:

1. 攻击系统数据区 即攻击计算机硬盘的主引寻扇区、Boot扇区、FAT表、文件目录等内容(一般来说,攻击系统数据区的病毒是恶性病毒,受损的数据不易恢复)。

2. 攻击文件 是删除文件、修改文件名称、替换文件内容、删除部分程序代码等等。

3. 攻击内存 内存是计算机的重要资源,也是病毒的攻击目标.其攻击方式主要有占用大量内存、改变内存总量、禁止分配内存等。

4. 干扰系统运行 不执行用户指令、干扰指令的运行、内部栈溢出、占用特殊数据区、时钟倒转、自动重新启动计算机、死机等。

5. 速度下降 不少病毒在时钟中纳入了时间的循环计数,迫使计算机空转,计算机速度明显下降。

6. 攻击磁盘 攻击磁盘数据、不写盘、写操作变读操作、写盘时丢字节等。

7. 扰乱屏幕显示 字符显示错乱、跌落、环绕、倒置、光标下跌、滚屏、抖动、吃字符等。

8. 攻击键盘 响铃、封锁键盘、换字、抹掉缓存区字符、重复输入。

9. 攻击喇叭 发出各种不同的声音,如演奏曲子、警笛声、炸弹噪声、鸣叫、咔咔声、嘀嗒声

10. 攻击CMOS 对CMOS区进行写入动作,破坏系统CMOS中的数据。

11. 干扰打印机 间断性打印、更换字符等。

下页:计算机病毒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