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集邮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从河底捞出的珍品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870年德国人占领了法国巴黎,战争使交通中断,正常的通邮已无法进行.当时从法国东部寄往巴黎的信件只好装进用锌皮制成的球里,投入塞纳河,在漂经巴黎时,人们用网把这些锌球截住,取出信件,设法送到收信人手中.当然其中有一部分锌球未能到达巴黎而沉入河底,或流失他处.直到1972年,还有人从河底捞到一个锌球,这个锌球内装了539 封信。

事隔百年,信件本身早已失去意义,可信封上的邮票却成了稀世珍品.其中有1850年法国发行的15 生了绿色邮票,现值1.1 万法郎;还有法兰西第二共和国发行的票面为1 法郎的鲜红色邮票,更是价值连城,因为法兰西第二共和国成立不久,就被拿破仑三世发动的政变推勫,它发行的邮票很少。

按法国宪法规定,邮票属于财产,收信人的后代有权接受,因此,有关部门不得不忍痛割爱,在集邮刊物上登出启事,寻找100 多年前这539 名巴黎市民的后代,来继承这些意外的遗产.

邮政部长夫人做的蠢事

原西德政俯邮政部长的夫人克莎伊德勒太太,为参加明信片大抽奖活动,将一枚90 分的邮票贴在明信片上寄了出去.她却不知道这枚邮票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纪念邮票,那年,西德因为抗议苏联干涉阿富汗而没有派代表参加,邮票也停止发行.这就使得这枚邮票很珍贵,是她丈夫的珍贵藏品之一,也是许多集邮家们梦寐以求的。

待邮政部长知道后,后悔不及.值得欣慰的是,部长夫人寄出的明信片,在抽奖活动中为她赢得了一架照相机。

下页:打孔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