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集邮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玛利一世的西洋镜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888年6月 20 日,一个名叫玛利·达维得的冒险家,更名为玛利·梅勒那,自立为"西老挝赛当王",号称"玛利一世".这位"玛利一世"为了骗取金钱,发行了大量"邮票",并给万国邮政联盟每个成员国寄去两整套.作为交换条件,他要求这些国家给他回寄"相等数量的古今邮票".有些国家照上办理,有的邮商甚至将"玛利一世"的"邮票"的售价抬高到12法国法郎。

于是,1909年便有3 枚号称来自北极的"邮票"流通于世.这 3 枚所谓邮票面值单位简直荒唐到极点.第一枚面值是"一个土斯克"(意即一只獠牙),第二枚面值为"两个波奈"(意即两块骨头),第三枚面值是"五个斯津"(意即五张皮).也就是说,那儿还是以獠牙、骨头、皮子作为货币,因而欺骗了不少人。

但是好景不长,时隔不久,"玛科一世"的西洋镜被戳穿,那些当初因不惜高价抢购到此物而洋洋得意的集邮家们闻讯大为沮丧。

下页:美国人的第一张错体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