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集邮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献珍邮解国难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俄国刚刚取得十月革命的胜利,接着又是国内的反动分子的武装叛乱,虽经全国人民的努力,平息了内乱,但经济力量十分衰弱,再加上伏尔加河地区连日干旱,粮食严重紧缺,不得不进口粮食.可是国库空虚,哪来的钱? 迫不得已,莫斯科邮政部向全国集邮者发出号召,把自己的珍贵邮票献给国家,由邮政部出口换外汇。

号召发出后,集邮者们积极响应.短时间内全国各地大量邮票珍品纷纷寄往莫斯科,许多集邮者把自己尽毕生精力收藏的邮票毫无保留地献给了祖国.邮政部将征集到的3 亿多枚邮票出售后,共获得100 多万金卢布,解除了粮食危机,集邮者帮助国家度过了难关。

对于一名集邮者来说,最珍贵的莫过于自己收藏的邮票了.为了国家的利益,许多集邮者献出了自己的珍品,不能不令人敬佩.

国王的幽默

1924年,根据国王克里斯琴十世的指示,丹麦发行了一枚庆祝丹麦邮政300 周年的纪念邮票。

在四方连邮票上,国王的肖像排列成黑白相间的方格花纹样,两个肖像一个向右、一个向左,相互交错.印刷厂在制作印刷原版时,把国王的肖像翻了一下,因此,克里斯琴十世的头鬓在一枚邮票上向左分,而在另一枚邮票上是向右分的。

当国王看到纪念邮票时说: "下次再发行有我的肖像的邮票时,请先取得我的理发师的认可。

下页:新中国邮票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