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集邮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邮戳趣话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邮戳"的含义很广,现在集邮者多集中注意"纪念邮戳"、"临时邮戳"、"宣传邮戳"及"风景邮戳"等,其实,总而言之,举凡一切出现于邮件上的戳印,莫不具有邮趣.邮趣即史趣,西方有一句名言: "今日之邮戳即明日之历史."意亦在此。

邮戳的主要任务是用来盖销邮票,使之不能重复使用.但追根溯源,邮戳远较邮票诞生得早,在没有邮票之前,邮戳就已成为缴纳邮费的表记,其功用与邮票相同,英文里Stamp 一词,其一译义为"戳记"或"图案",至于把它转化衍生为"印花"、"印纸"和"邮票",倒是后来的事.英国罗兰·希尔于1840年发明的"黑便士邮票",叫做"可以粘贴的戳印,用以有别于先前直接盖印在邮件上的邮戳。

邮戳通常是圆形,内容有地名、日期以及时刻.1969年,加拿大一名集邮爱好者收藏了一枚世界罕见令人叫绝的邮戳印记,在集邮界引起轰动.这枚戳记是盖在本世纪20年代初期由渥太华一家邮局发出的一封电报上的,戳面是发报的详细时间,由9 个"2"组成.可以看出,这封电报是1922年2月22 日,22 时22 分发出的,收藏者把它视为珍宝。

邮戳的大小形式,历来多有变化.国际邮件所盖的邮戳,还须有"罗马文字",以便联邮各国识辨.我国邮政初期的"八卦戳"、英国早期的"马耳他十字戳"以及美国早期的一些销票戳,专门以盖销邮票为专职,被称为"邮票的刽子手".一直到今天,机器销票的"波纹戳"犹存有"刽子手"的寓意。

下页:邮戳上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