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集邮趣闻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邮票的威慑力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玩纸牌的人们》是法国印象派画家鲍尔·塞尚的一幅佳作,也是世界名画之一,不料被人盗走,警方花了不少时间去侦察,却毫无结果。

为了纪念这幅名画,在其被盗不久,法国邮政部把这幅画的复制品收入了第一套美术邮票,大量发行.随着这枚邮票周游世界,这幅名画被人们广泛认识,同时,原画被盗的事也在各地传播着.有趣的是,这枚邮票发行不久,《玩纸牌的人们》就物归原主了.是原盗画者良心发现了,还是他作贼心虚了?

邮票缉凶

美国芝加哥的一位17 岁的女高中生,在9 天内连续收到匿名电话和淫秽恐吓信.这些电话和信是一个男青年打来和发出的.女学生向警察局报了案.两年前,有一女中学生也收到过类似的电话和信件,并遭到杀害。

为了查出罪犯,警察局仔细检查了女中学生收到的信件.在收到的匿名信中,有6 封是伪造字体写的,1 封是用打字机打的.信上的指纹非常模糊.女中学生还收到1 封有签名,并附有回信地址的信,写这封信的也是一男青年,他对少女的遭遇表示同情并表示愿意帮助她.这封信引起警察的怀疑,因为这封信和那些匿名信有共同之处,全都贴的是13 美分的《自由钟》小本票上的邮票,这种邮票是美国1975年发行的。

警察局将匿名信和签名信上的邮票进行比较,希望有所发现.签名信上的邮票有3 个边带齿孔,上边是裁切边,说明这枚票是小本票上面那行邮票中的一枚.因为这枚邮票有三面齿孔,所以有3 枚邮票与该票相邻.警察局用热气把邮票从信封上蒸下来,然后放在显微镜下观察齿孔与过桥的排列、过桥的宽度、齿孔间距与偏离程度等.果然发现另一个信封上的邮票与该票可以吻合在一起。

分析证明,这些匿名信和签名信全都出自一人之手,于是警察按签名信的地址逮捕了那个男青年,并进一步证实了他就是两年前杀害另一女学生的凶手。

下页:邮票黑市的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