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课外园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弹吉他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所有的乐器中,吉他的音色可以说是最迷人的.近些年喜欢吉他的少年朋友越来越多.吉他是少年朋友自娱的好伙伴,也是大家启迪思维,提高艺术素养的好助手。

我们知道,弹吉他时,需要我们两只手在6 根琴弦上做准确的、跳跃式的演奏,而每做一次这样的动作,大脑都要为此放一次电,几亿脑神经元和神经纤维都要为此劳动一次,久而久之,劳动改善了大脑,使弹琴者变得聪慧起来。

我们还知道,注意力能否集中,影响到学习的好坏,而注意力又是可以训练和培养的,弹吉他就不啻为一个好办法.有研究表明,当左右手的双指同时准确拨弦时,需要的注意力比平常做作业时的注意力要提高1 倍甚至2 倍以上。

或许有的少年朋友会问: 学习演奏其他乐器,不是也能自觉地、愉快地进行脑力锻炼吗? 你为什么独独对吉他如此推崇呢? 这是因为弹吉他时,手指触及的部位是中医上称做"十宣"的穴位.经常强烈地刺激"十宣"穴位,对大脑神经和脑血管的疏导,以及对心脏功能的调整,都有其独到之处.而其他乐器,比如弹钢琴,触键时"十宣"穴也会有感觉,但由于钢琴键属于平面,故不及弹吉他那么强烈.知道了这个道理,我们也就知道,为什么世界上不少吉他大师都能高寿的缘故了."世界吉他之王"塞戈维亚的寿命为 94 岁,他在临终前不久还能得心应手地弹奏吉他。

本世纪杰出的西班牙吉他大师耶佩斯曾说过: 吉他是一件最接近人性的乐器.这可不是他的偏爱之说,当吉他声在空中回荡时,你会想起在黄昏的湖面上泛舟荡漾的情景;当吉他的弦音反复出现时,你会回忆起逝去的最令人留恋的事情;当吉他富有幻想的和声使你陶醉时,你会感到友谊的珍贵、青春的美妙和生活的甜蜜……

去吧,背起你心爱的吉他,弹出人间的真情,享受音乐赋予人类的美妙感受吧。

下页:欣赏轻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