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课外园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学习书法指南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书法是我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学习书法能怡养性情,陶冶情操.学习书法首先要学会正确地使用毛笔,懂得多种毛笔的用途,如: 写小楷的有"小楷狼毫"、"小楷羊毫"等,写中楷的有"中楷狼毫"、"中白云"(兼毫)等,写大楷的有"大楷羊毫"、"屏笔"、"提笔"等.现在分如下几点来讲述执笔的方法:

(一)掌握五指执笔的部位。

1.拇指在内,食指在外,捏紧笔杆。

2.中指在食指的下方,位于笔杆外沿,勾住笔杆。

3.无名指在中指的下方,位于笔杆内侧,向外抵住笔杆。

4.小指紧靠无名指,起着辅助无名指的作用。

5.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紧密靠拢,拇指横撑(微微上斜)笔杆。

五个手指的指节要向外凸出,特别是拇指的指节不要凹进去,因为只有这样,写起字来才会感到轻松自如.正确执笔后,可以看出五指是分成两组的,食指、中指向内用力,拇指、无名指、小指向外用力,这些力最后又统一在五个手指都朝着笔杆用力这一点上,其效果是"五指齐力".要真正做到"五指齐力",还须注意在执笔时,既不要执得太"松",也不要执得太 "死",只要执得"紧"就好了.执得太"松",五指势必使不上劲儿,全身的力气也就不能很好地通过臂、肘、腕、指贯注到笔锋,这样写出的字,就容易出现软弱轻飘的毛病,看起来没有精神.与执笔太"松"相反,如果五个手指特别用劲地捏住笔杆,这样捏得"死"了,只能使力气用在笔杆上,而不是把力气贯注到笔锋上.这里所说的执得"紧",就是指适当地用力执笔,以利于写出沉着、有力的笔画。

(二)手掌空虚,虎口张开.能做到拇指横撑笔杆,关节向外凸出,虎口(拇指与食指中间的空档)就不会闭塞,这也是为了运笔时避免紧张。

(三)腕平掌竖,笔杆正直.腕平,是指手腕与纸面平行;掌竖,就是手掌斜立起来.腕平掌竖,才能把笔拿正;笔正,才能锋正;锋正,才能使笔画饱满有力。

(四)执笔的高低.执笔的高低并没有一个绝对的分寸,只要能保证手腕灵活、得力,笔势(每个笔画依着各自的方向伸展出去时的姿态和气势)稳健、畅达,就符合要求了。

总之,执笔的要领是指实、掌虚、腕平、掌竖、五指齐力。

新笔的笔尖上有胶,最好先用清水把笔头浸开,将胶质洗净.写完字后,要把笔头上的余墨洗干净,把笔毫理得圆拢挺直,然后,笔尖朝下,悬挂起来。

练习书法,要遵循以下的步骤:

(一)先楷书后行书: 楷书的笔画工整,结构端正,是写各种字体的基础.要先把楷书练好,然后才能练习行书。

(二)先大后小: 在大楷和小楷中,要先写好大楷,然后再写小楷.小楷因为字体小,要写得笔画工整,结构端正,很不容易,只有在大楷有了一定的基础后才有可能写好。

(三)先摹后临: 练习毛笔字要选好的字帖做样子,最初可以把纸放在字帖上勾描摹写,然后可照着字帖临写.临帖不是抄帖,要在每一次临写之前先"读帖",也就是说,要先把帖上的字的点、画、笔意、结构仔细加以领会,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再进行临写,切忌描头画角、迟缓犹豫.临写时,要随时把自己的字与帖上的字相比较,找出自己的缺点,并随时纠正.字帖选定后,不可随意更换,一定要彻底领会这些字的特征,掌握了它的架子和用笔方法后,再更换别的字帖。

把写好书法要注意的事项及方法编成写字歌,内容如下: 身要坐直,纸要放正;拿稳笔杆,不松不紧.从上而下,从左到右;先外后内,最后封口.先横后竖,先撇后捺;横平竖直,注意间架.上下左右,配合匀称;行行整齐,字字端正。

少年朋友,练习毛笔书法要持之以恒,最好天天不间断,哪怕每天只写很少的时间.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取得进步就很难了.愿你能勤学苦练,写一手漂亮的书法.

下页:作水彩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