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课外园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美化你的居室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房间布置指南

少年朋友,你一定有一个温馨的,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吧.你是怎么来布置自己的房间的呢? 这里,我想谈谈我的看法,供大家作一点参考。

少年居室的布置,要洋溢着蓬勃的朝气,要营造一种艺术美的气氛.少年的居室,应按照清洁、整齐、朴素、美观的要求合理安排,创造一个美好的感觉世界.居室的布置一定要有艺术气氛.如悬挂美术、书法作品,配以石膏制品、花瓶花束、古董、小工艺品等点缀其间,以增加美的气氛和室内的勃勃生气.特别是绘画、工艺品等造型艺术在室内布置中应占有特殊的位置.因为这些东西最受少年朋友的喜爱,能为少年朋友感受艺术美打下基础.不过装饰的物品要注意选择,不宜过多,如果墙上挂过多的字画、镜框、年历、奖状等,就会使人感到杂乱、拥挤。

墙面挂画,最好也能根据不同的季节而有所变化,如夏季挂雪景或绿树成荫的风景画,可增加室内的凉爽清新感.冬季挂晚霞或暖色调的图画,可增加室内的温暖感觉.如果你居住的室外缺少树木,那么你在室内墙上挂一两幅绿树成荫或晨花吐艳的风景图画,那会使你感到心旷神怡。

瓶花、盆景、盆栽都是很好的室内装饰品,应当将它们陈设在花架、书案、茶几或窗台上,同时还应当注意足够的空间和适当的日照条件。

如果你的书桌上有一块漂亮的玻璃板,在玻璃板下可以压放照片、小图片或名言警句.玻璃板下的照片、图画也不宜过多过大,否则会令人感到眼花缭乱。

总之,室内的字画、花和花瓶、雕塑和陶瓷一类的装饰小品,要以少而精为宜,要考虑适合人的视觉效果,要避免使人踮脚、抬头、弯腰去观赏,还要注意它们与家具在形体和色彩上的协调.例如在平整光洁的平柜上面,放一个长毛绒绒的小动物玩具,粗细对比强烈,会使人感到小动物更加温柔可爱.如果在书桌上摆一个釉彩光洁的陶瓷动物,为避免因其与家具同样的光洁而减少艺术效果,可在陶瓷动物雕塑的底座下放一个深色、粗糙的小垫子,以衬托陶瓷动物的光洁、细致。

室内的窗帘帷幔、被面床单、毛毯枕套、地毯台布等,都可以影响室内环境的美观,或使人感到柔和舒适、温暖、轻盈、宁静、清爽、喜悦、优雅、振作,或让人觉得繁杂、沉闷、滞顿、惨淡、粗俗、邋遢,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的情绪,改变人的生活情调。

绿化自己居住的房间,并不一定非要什么奇花异草,其实种点普通的花草或者小棵的树木也就行了,只要它们体态优雅,摆放的位置又适当,就能收到美化室内环境的效果.如一盆色彩鲜艳、含苞待放的月季花,可以给人以生机盎然的感受;一盆体态轻盈、宛若雪松缩影的文竹放在案首,那文静潇洒的姿态,使人视野清亮,才思敏捷;一盆吊兰挂在窗前,其茎斜垂盆外,各个茎端昂生新株,节节下垂,阳光将它的影子投入室内,能使人浮想联翩.少年朋友,把你的房间布置得充满个性和富于特色也是很重要的.比如,如果你喜欢美术,那么世界名画、风景画等美术作品应在你的居室占据突出地位.当然自己的绘画作品一定不能少;如果你喜爱雕塑,则可摆放石膏人像、小工艺品以及著名雕塑家的作品的复制品等;如果你喜欢表演,则可较多地悬挂世界影星的照片、著名影视剧照等.总之,努力创造出一种你喜爱的艺术氛围,这不仅美化了你的居室,更重要的是,无形中产生的艺术熏陶,可以激活你的艺术细胞,使你更懂得欣赏美,珍视美,爱护美,并在心灵深处产生创造美的欲望。

下页:养花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