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课外园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绿茵骄子-足球的魅力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足球的魅力,是世界上任何一种其他竟技体育都无法匹敌的.足球这位宠儿曾经创造出许多奇迹,有时竟"奇"得令人难以置信.球王贝利一次去尼日利亚赛球,当时,这个国家正在打内战,但作战双方为了能安静地观赏贝利踢球,便主动讲和,停战两天。

足球的"臣民"到底有多少? 各洲不尽一致,但是在巴西、南美的一些国家,几乎没有不懂足球的男人.每次世界杯赛期间,采访的记者比运动员要多出1 倍以上,而端坐在电视机前欣赏足球赛的观众,更是多达世界人口的1/4。

由于人们对足球的宠爱,在世界各地,足球场不但多,而且大.世界上最大的一个足球场要算是巴西的"马拉卡纳",它可容纳观众达203850 人.中世纪时,意大利修建的闻名遐迩的角斗场,与这个巨型足球场相比,可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一场精彩的足球比赛,一会儿是大部队的冲杀,一会儿又是局部的单兵角逐;有时长传冲吊,有时又短传配合.这种时快时慢、时聚时散、时进时退的节奏,使整个赛场高潮迭起,观众犹如置身音乐大厅,一会儿欣赏威武雄壮的进行曲,一会儿聆听抒情的小夜曲,一会儿……

足球也是艺术,是美的艺术,力的艺术,是创造和灵感的艺术.这艺术中有多少令人如醉如痴的身影:

球王贝利那飘忽不定的带球突破技术;

"足球博士"——苏格拉底,在层层重围中突然脚后跟传球突破的绝招;

"足球先生"——普拉蒂尼的百步穿杨的射门技巧;

马拉多纳出神入化的控球技巧……

这些都是力量、勇气、智慧和技巧的完美结合。

至于在对手的左右夹击中,显示神威的"倒挂金钩",迅雷不及掩耳的凌空一脚射门,狮子甩头的头球攻门等等,都是令球迷心醉神迷的一件件杰作。

足球还有一个风趣的特点,它不但允许身体接触,而且还允许合理冲撞,以鼓励场上的队员勇猛拚搏.然而足球场上也不断出现高尚的道德行为.一方队员带球冲至门前,势在必入的情况下,若对方门将扑到,为了避免伤着对方,只好从门将身上跃过,放走一次入球机会.有人被对方绊倒了,在地上滚几滚爬起来又投入比赛.有人被踢伤,却不图报复,宽宏大量。

足球精神,就是高尚道德的体现.足球赛中为什么有"越位"的规则? 目的就是限制进攻队员事先侵入和偷袭对方防守队员身后.足球运动提倡积极进攻,而那种绕到对方防守队员身后,企图轻而易举地取胜的做法,是不符合足球精神的,这就是制定"越位"规则的原因。

少年朋友,走进绿茵场,挥洒你的热情和活力吧! 这里,你不仅能一扫繁重功课带来的疲劳,找到美妙的激情和灵感,而且在和队友的相互配合、冲锋陷阵中,你更能炼就百折不挠的顽强与拼搏精神,不断加深朋友之间的理解,使你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下页:跳起迪斯科,舞起霹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