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学习方法指导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做读书卡片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古今中外学者一致认为,做读书卡片,有利于巩固记忆,增长知识,积累资料,激发创造.阅读书刊文献资料时,要认真思考,手脑并用,边读,边想,边记,把对学习、工作或研究有用的资料,分别记入做好的卡片上.这样做的好处是: (1)易于掌握所读内容的重点、难点、名言警句、精彩部分或重要的公式、推理和结论.(2)有利于产生联想和想象,激发思维活动的积极性,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素材积累多了,经过分类排列组合加工,就会由量变到质变,产生信息撞击,使人发生联想和想象,从而发现新问题,产生新构思,经过研究,即可形成新认识,提出新创见,充实学术研究成果。

读书卡片的种类和写法可分为:

第一,索引卡.这类卡片,每张只记一本著作或一篇文章的题目,说明属于自学课题的哪方面内容,不抄录原文,只详记出处用途,以备用时查找。

第二,摘抄卡.这是摘抄原文的某些重要观点、精辟论述、精彩语句、名言警句、论点、论据、公式、定理之类的一种实用卡片.把这些作为原始材料,可供学习研究引证,往往是解决重大问题的关键材料.摘抄时,每张卡片一个专题,一定要注明来源出处。

第三,心得随感卡.这类卡片专记平时读书、工作所遇到、想到的体会,产生的类比、联想和想象,当思维活跃而进发思想火花时,即刻将茅塞顿开的想法记到卡片上,分类保存,以备日后整理、研究和使用。

总之,读书卡片的实用价值很高,是自学成材不可缺少的.记完后一定要分门别类,妥善保管,定期整理和复读,并从中进行研究、发现和创造.一般说来,做读书卡片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①一事一卡.诸如每张卡片只写一个问题、一个事例、一个观点、一段原话、一个公式、一个定理、一个格言警句等.这样才能达到既灵活而又不乱,才便于分类整理,进行不同的排列组合,进行读书卡片的多种综合利用。

②摘录原文一定要经过认真思考,进行选择,提纲挈领,简短扼要,真正是原文的精华部分,关键问题.只有对自己学习、工作、研究有迫切需要,或很难得很有价值的资料,才做摘录式卡片,其它只做索引式卡片。

③必须完全按照原文抄录,不能进行修改或遗漏,摘录中间有省略处时,要加省略号.摘抄格言、警句、引语等必须忠实于原文,防止断章取义.如发现原文有错误时,可加注括号说明。

④读书卡片上要写明摘抄内容的标题和类别;卡片中间抄录资料的具体内容;卡片下边注明摘抄资料详细出处,写明书籍或论文名称、著作者、出版社、出版时间.如是报刊上的资料要注明报刊名称、刊期或日期,非书刊的特种文献还要注明文献号码以及语种等项,以便于查找查证和进一步参考时之用.在阅读原文或读书卡片有疑问、补充、体会、心得、评语等都要用简明扼要的语言写在该卡片的反面。

⑤读书卡片积累了,一定要定期进行整理,按类别放入卡片盒中,最好有分类导卡,写明目录,便于查找.经常整理翻看读书卡片的目的完全在于应用,一方面是使分类更加合理,更重要的方面是要不断对卡片内容加以复习,这样才能更有目的有计划地阅读文献资料.发现问题,增补卡片,使卡片逐步向某个方面更加集中,以便于系统地研究某一问题,引导学习和研究工作一步步得到深化和升华。

③同一本书或同一篇文章中,可以根据不同内容写成不同的卡片,分类存放.读书卡片可根据学习和研究课题的需要,不断重新进行分类和重新组合,一张卡片可以有多种用途,同时用在几个问题上;多种卡片可以合为一个题目,同时说明一个问题。

下页:课后及时复习的程式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