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学习方法指导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阶段系统复习的基本要求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复习前要抓紧平时学习时间,做好准备工作.要利用平时零星的时间,围绕复习中心内容把有关的笔记、书本、作业、试卷和参考书等一一准备好。

(2)复习围绕一个中心内容来进行.复习时,首先要确定复习的中心内容,这个中心内容要按照知识的体系来确定。

在复习时,从内容上来说,尽量选择与讲新课关系最密切的内容来复习,这样,不仅完成了复习任务,而且还可以推动新课的学习,另外,每次复习的内容不要太多,要适当,要注意文理交替。

(3)要坚持用循环复习的方法.所谓"循环复习法"是: 在学完一部分内容后,及时地进行一次复习.接着就是学习下一部分内容.学完了后再进行第二次复习.后一次复习要包括前一次复习的内容.如此继续下去,一环套一环.同时,学到一定阶段,要把整个复习的内容分成若干单元,每个单元复习后都要搞一次大循环.内容多的还可以穿插循环。

(4)要做点综合性题目.目的是检验复习的效果,加深对知识理解,培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选什么题,要围绕复习的中心来确定,重点是做点综合性的习题.综合习题类型和复习时所涉及的知识范围要一致,用做综合题来进一步使知识完善化和系统化,并以此培养自己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5)要有集中的时间和安静的环境.复习时,要处理较多的知识,要看、要想、要写、要查资料、要设计系统表和比较表等等.这是比较费时间的脑力劳动,因此需要一个比较集中的时间和不受干扰的安静环境.否则就会因为时间和环境的问题打断正常复习思路,影响复习效果。

(6)制作复习笔记.在复习时,通过艰巨的思考形成了完整而系统的知识,应当珍惜这个学习成果,及时用笔记形式记录下来,以备今后使用.重视复习笔记,把握知识的精华,考试时就一定会取得优异成绩。

下页:阶段系统复习的常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