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育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球衣号码的奥秘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每个篮球队有12 名队员,他们所穿球衣的号码是4~15 号.为什么没有1、2、3 号呢? 原来,在比赛中运动员犯规,裁判员要用手势向记录员说明: 是几号队员犯规,犯了什么规,如何处罚.罚球一次要伸一个指头,罚球两次要伸2 个指头,"三秒违例"要伸3 个指头,如果运动员穿1~3 号球衣,裁判员的手势就可能发生混乱,造成误解。

美国职业篮球队员的球衣号码与众不同,场上队长一般穿4 号,副队长穿5 号,其他人员并不按顺序排列.多数运动员爱穿两位数号码的球衣,从别出心裁的"00"号直到最高的两位数"99"号,应有尽有。

"13"在欧美一些国家是人不吉祥的数字.然而,敢于向令人厌恶的"13"号挑战的是赫赫有名的美国篮坛巨星张伯伦.更令人感到有趣的是竟有人穿上"0.5"号的球衣,俱乐部老板为了使自己的球队更吸引观众,就让一位矮个子球星穿上" 0.5"号的球衣.据说主要是他的个头矮,而这位球星却不怎么高兴,因为他怕观众曲解他只有别人一半的篮球才华。

美国职业队中名望最高的球衣号码要算11 号、13 号、33 号和44 号了.这四个号码由美国历代选手相传至今,观众只要一看到篮球队员的球衣号码便知道这是属于哪一级的球员了。

1992年2月 6 日,洛杉矶湖人队在同波士顿赛尔蒂克斯队比赛的中场休息期间,举行了一个隆重的仪式,宣布本队32 号球衣退役.32 号球衣是魔术师约翰逊使用的,约翰逊退出了篮坛,湖人队永不再使用32 号球衣,以表示对这位篮球巨星的永久纪念.这是只有本队的超级球星才能享有的殊荣。

下页:篮球运动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