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育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中国女排“五连冠”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981年11月,第3 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在"东洋魔女"的故乡日本举行.中国女排一路过关斩将,杀人决赛,只剩下最后一役的中日之战了.这场球,中国队即使输了,只要能拿下两局,也稳获冠军。

眼看着王冠即将到手,多年的梦想成真,年轻的中国姑娘们兴奋得睡不着觉。

11月16 日傍晚,这场全世界的炎黄子孙都为之牵肠挂肚的比赛,在大阪市体育馆展开了.鼓足了劲的中国女排,一上场就显出了一副王者气势,人人使出了浑身解数,干脆利落地连下两局,冠军到手了! 场内场外一片欢腾.中国姑娘热泪奔淌,热血沸腾,怎么也抑制不住自己的狂喜心情.这时,战局发生了变化,日本队抓住中国姑娘心情激动,精神分散的机会连扳两局.场上成了2∶2 平.这场球虽然输了也不影响中国队拿冠军,但总叫人遗憾.所以一向胜败不露声色的主教练袁伟民也激动了.他在第二、三局休息时,本已多次提醒队员们要清醒、冷静,不要过于激动.但年青的中国姑娘怎么也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结果出现了当前这种极为不利的局面.在全场观众震耳欲聋的呐喊助威声中,日本队简直打疯了.袁伟民知道,这时候用不着布置什么战术、技术,关键在于敲醒队员的头脑.他说: "几亿人民的眼睛都在看着我们,祖国不允许我们输掉这场球! 这场球拿不下来,你们会后悔一辈子! "袁伟民的话字字千钧,重重地砸在姑娘们的心上! 第5 局战幕一拉开,那紧张激烈的气氛已达到白热化的程度,双方比分交替上升13 平、14 平、15 平,偌大的体育馆,似乎已容不下观众的呐喊声.中国女排队员们互相鼓励,终于经受住了这巨大的磨炼和考验,以17: 15 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第一次登上了世界冠军的宝座.这是一个过硬的世界冠军,是中国女排向祖国人民交上的一份打满分的答卷。

从此以后,登上了世界冠军宝座的中国女排一发而不可收,包揽了国际排坛三大赛事的金牌,创造了"五连冠"的辉煌战绩。

1982年,秘鲁利马市,获第9 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

1983年,国际排坛无大赛事,中国女排乘机调整队伍,补充新生力量。

1984年,美国洛杉矶,获第23 届奥运会女排赛冠军。

1985年,日本东京,再度夺得第4 届世界杯女排赛冠军。

1986年,布拉格,再度夺得第10 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

到现在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别的队赶上和超过中国女排创下的纪录.中国女排的胜利,极大地振奋鼓舞了中华儿女的精神,党和国家领导人号召各行各业向女排学习,中国女排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偶象。

下页:“东洋魔女”和她们的“魔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