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育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沙滩排球运动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赤热的太阳,晴朗的天空,兰色的大海,白色的沙滩,一群群赤足的男女,头戴太阳镜,身着艳丽的各色泳装,在一块块沙滩球场上,不停地跑动跳跃着,发球、接球、扣球、救球,赢得围观群众的阵阵喝彩声.这就是沙滩排球.有人预测,在不久的未来,沙滩排球将成为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之一。

沙滩排球是在室内排球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它本来是游泳余暇的一种游戏,后来才逐渐发展为一种体育比赛.1940年,美国、巴西等国都组织过沙滩排球比赛.1976年美国举办了第一次有奖金的比赛,1979年开始出现职业沙滩排球,1982年成立了美国职业沙滩排球协会。

1987年2月,国际排联在巴西举办了"第一届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设奖金25000 美元,美国、巴西等7 个国家参加了比赛.此后,在国际排联的支持、号召下,沙滩排球在世界各国普遍地开展了起来。

巴西全国有近2000 个沙滩排球场,每逢休假日,一大早就有人拉起网,热火朝天地打起球来.美国现有60 多名职业沙滩排球运动员,职业比赛的奖金越来越高,从1976年的5000 美元到1987年的60 万美元,旅行社还组织旅游团观看比赛.意大利每年有8 个大型沙滩排球赛,参赛队50 多个。

沙滩排球比赛的规则,基本适用国际排联公布的室内排球比赛规则,在球场面积、球网大小、架网高度、用球重量和直径等方面,无大差别.区别较大的是,双方上场人数有2 人、4 人等,队员在不妨碍对方比赛的情况下,可以从网下穿越,比赛开始后不准换人,发球要轮换进行,发球时本方队员不准遮挡、干扰对方视线,防扣垫击时允许连击和捞球动作,但不允许全手掌的轻扣或吊球,每局暂停时间为60 秒,只要两队不继续比赛就算暂停,暂停时间累积计算等等。

沙滩排球运动,在我国只是刚刚开始.在亚洲,日本是第一个开展此项运动的国家。

下页:银球连四海-乒乓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