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育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小球推动大球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971年,由于"文革"磨难,两届都没有参加世乒赛的中国队,终于同意参加将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31 届世乒赛了。

3月20 日羽田机场大厅人头攒动,笑语声声,日本各界朋友和各国记者们,喜气洋洋地欢迎中国乒乓球队的到来.赵正洪团长发表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讲话,立时引起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这是周恩来总理亲自为中国代表团制定的活动方针。

4月4 日,一辆中国队的大轿车,正准备去爱知县的比赛大厅,队员到齐后,汽车缓缓起动.这时,一个满头金发身着兰色运动服的年轻运动员,神色焦急地跑了过来,司机刹住车打开车门,让这个可能是没找到本队车子的运动员搭车.他上来后,大家才看清这位运动员的胸前印着"USA".呀,一个美国运动员上了中国队的车!

中国和美国已经断交22年,几乎在所有的国际场合,都是针锋相对的.这种政治上的对抗,在人们的感情和心理上,自然造成了很大的距离.车箱里突然安静了下来,原来那一片无拘无束的欢笑声戛然而止,那个美国运动员孤零零地坐在前面,没有人理他。

就在这时,中国男队第一主力、三届世界男子单打冠军庄则栋站了起来,面带微笑地向美国运动员走去.连庄则栋自己也没有想到,他这几步是在跨越一条历史的鸿沟,在跨越一个历史时代!

美国运动员当然认识鼎鼎大名的庄则栋,他兴奋地自我介绍说,他叫格伦·科恩,19 岁,是大学二年级学生.他说他想了解中国,他知道中国的万里长城,那是人们在月球上唯一能用肉眼看到的地球上的人工建筑,这是人类的骄傲.他还说他非常佩服中国的乒乓球艺,他为自己能与庄则栋认识和交谈,感到非常高兴。

庄则栋也热情地说: "美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运动员愿意同各国运动员广泛交朋友,我们是为了友谊而来的."说着,他取出了一幅杭州织锦送给了科恩.下车后,科恩一手捧着织锦,一手拽着庄则栋的胳膊,二人同行.分手时科恩还大声说: "谢谢你,回去后我要把它挂在最醒目的地方! " 中国和美国运动员握手同行,这在1949年之后还是第一次,它意味着什么? 敏感的记者们立时兴奋起来,赶紧拍下这历史性的镜头,不等做出判断,争先恐后地向新闻中心跑去,抢发这条特别的新闻。

第二天,中国队到比赛大厅门口,早已等在那里的科恩跑步迎了上来,递给庄则栋一件短袖运动衫,运动衫的胸前还别着一枚当时美国流行的青年反战纪念章.科恩介绍说,这纪念章象征着美国人民反对战争、希望和平的真诚意愿.庄则栋愉快地收下礼物,大声致谢,一手举着运动衫,一手挽起科恩的手,微笑着面对记者们伸过来的镜头。

从那以后美国运动员接连不断地往中国队的住地跑,并反复试探性地提出: "你们能不能邀请我们访问中国? "中国代表团迅速将这些情况报回国内,周恩来总理立即报告了毛主席.毛主席做出了一个果断的决定: "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 " 4月7 日,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秘书长宋中,亲自将正式邀请书送给了美国乒乓球队代表哈里森。

这个消息,如原子弹爆炸一样,震惊了日本,震惊了世界! 日本各大报刊都以头版头条新闻刊登了这一消息,并加上了醒目的大字标题:

"没有人能想象中国的乒乓球会打出这么惊人的政治成就! "

"美中正式接近的前奏曲! "

"中国复杂的外交棋盘上巧妙而老练的一着! "

"中国的这一手乒乓外交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

"中国的乒乓球震撼了整个世界! "

4月11 日,美国乒乓球队到达北京,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

4月14 日,美国总统尼克宣布了"缓和美中关系的五项新步骤".白宫宣布: 准备迎接中国乒乓球队的回访和随行的中国记者. 7月,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秘密访华。

10月,联合国恢复了中国的合法席位。

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

这真是,小球推动大球.世界上的政治格局,从此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下页:球中之花-羽毛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