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育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中国羽坛群英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中国羽毛球队正式参加国际大赛之后,立即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无愧于此前人们赠予的"无冕之王"的称号。

1982年,中国队第一次参加"汤姆斯"杯的角逐,夺得冠军;

1984年,中国队第一次参加"尤伯"杯角逐,以无可争辩的优势夺杯;

1983年,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参加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李玲蔚获女单冠军,林瑛、吴迪西获女双冠军.1985年韩健获男单冠军,韩爱萍获女单冠军,韩爱萍、李玲蔚获女双冠军;

1983年,首届系列大奖赛,栾劲、李玲蔚包揽男女单打金牌.中国的羽毛球运动,在60年代和80年代,经过了两个"全盛时期",从"无冕之王"到"羽坛霸主",涌现了不少贡献突出的世界级羽坛明星.在60年代,主要是侯加昌、汤仙虎、吴俊盛、陈玉娘、梁小牧等.这一辈的运动员,包括他们的教练王文教、陈福寿等,大都是从印尼回来的归国华侨青年.他们热心报国,潜心钻研,刻苦训练,形成了中国独有的反攻为主,"快狠准活"的全新打法,为世界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80年代,主要是韩健、栾劲、熊国宝、赵剑华、韩爱萍、李玲蔚等.这一批新秀,在王文教、侯加昌等老一辈运动员的精心培养下,迅速成长起来,取得了比他们的老师更辉煌的成就,取得过所有世界大赛上的所有项目的桂冠,多次囊括一次比赛的全部金牌,中国被国际羽坛人士称为"金牌富翁".中国队明星荟萃,人人有绝招,全面发展了羽毛球运动的技术和战术,显示了强大的实力。

1989年以后,中国羽毛球运动,从高峰跌落下来,逐步步入低谷,但仍不失为世界一流强队。

下页:最古老的球种-网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