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育明星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报春的燕子-郑凤荣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郑凤荣是我国第一个打破世界跳高纪录的女运动员.她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在贫困和苦涩中度过自己的童年.新中国成立后,她的体育才华逐渐显露出来.由于自幼热爱田径运动,勤学苦练,她14 岁就成为济南市女子跳高冠军,接着又获得山东省女子跳高第一名,1953年入选国家队。

在教练的精心指导下,她汗洒沙场,拼搏进取,使自己的运动技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跳高成绩一再刷新。

在1954年全国田径运动会上,她以1.45 米的成绩打破了全国女子跳高纪录;同年在全国大中学生运动会上,又以1.46 米的成绩夺魁,刷新了由她保持的全国女子跳高纪录。

1956年,她又将女子跳高纪录提高到1.61 米。

1957年,她在全国田径"六项"锦标赛中,以1.60 米的成绩夺得女子跳高第一名;同年,在德国柏林的一次国际比赛中,以1.72 米折桂,成为当时世界女子跳高中的佼佼者.而后,她又接连跳过1.73 米、1.74 米和1.75 米,直逼当时的世界纪录1.76 米.一个女子跳高运动员,在一年内七次跳过 1.70 米,实属当时世界罕见。

1957年是她运动生涯中最辉煌、最富有纪念意义的一年.当年金秋十月,周恩来总理陪同外宾到北京体院观看郑凤荣的表演,结果没跳好,她难过地流下了眼泪.总理鼓励她: "你还年轻,以后时间还长着呢,要继续努力创造好成绩."过后27 天,她跃过了 1.77 米的世界新高度.当时,评论界称她为"宣布中国体育运动春天降临的一只燕子"。

郑凤荣从不居功自傲,而把成绩作为新的起点,继续奋进,1964年跳过 1.80 米,这个高度超出她身高10 厘米,这在当时世界女子跳高群英中,独一无二,为新中国赢得了巨大的荣誉。

下页:不满12岁的世界冠军-伏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