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育明星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黑色闪电-欧文斯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欧文斯,这位早期的田径巨星,美名是"黑色闪电".他是怎样走上田径生涯的呢? 他所经过的道路又是如何呢? 首先从他的个人成长过程说起. 1913年,欧文斯诞生在美国南部亚拉巴马州丹维尔的一个黑人种棉佃户的家里.由于家境贫寒,幼年时代的欧文斯不得不跟随父母到田间劳动,历尽艰辛.9 岁时,瘦弱的欧文斯被送到菲尔蒙技术学校读书.学校里的一位体育教师建议他以跑步来改善自己的健康情况.在这位教师的启蒙下,稚气未退的欧文斯跨入了田径运动的大门.欧文斯从小养成了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就是不吸烟不喝酒.他对自己的训练、比赛和生活都认真对待,严格要求.在他后来和青年运动员谈到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时,欧文斯说: 当你参加比赛的时候,想一想你的对手,他吸烟吗? 他喝酒吗? 他有其他不良习惯吗? 如果有,即使他跑得比你快,你仍然有机会战胜他。

欧文斯是一个才华横溢的全才运动员,他不仅在田径场上叱咤风云,而且在篮球、棒球、橄榄球场上也表现了令人惊羡的高超球技,为此他尽揽学校田径、篮球、橄榄球代表队的队长。

欧文斯攀登理想高峰的阶梯,锲而不舍,终生不渝.他整整跑了14年,才获取了奥运会上"四冠金刚"的殊荣.在这14年的漫漫征途上,欧文斯每一步都留下了坚实的脚印:

1927年,14 岁的欧文斯220 码赛跑的成绩已达22.9 秒,次年他跳过了 1.83 米的高度,跳远达7.01 米,100 米成绩10.8 秒,110 米高栏成绩13.4 秒.1932年,在克里夫兰举办的国际田径运动会上,欧文斯作为一名高中学生即战胜了所有外国选手,一举夺得了100 米和200 米跑的两项冠军。

在具有历史意义的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欧文斯不仅以卓越的运动才能创造了罕见的优异成绩,并夺取4 块金光灿灿的冠军奖牌.人们称颂该届奥运会为"杰西奥运会",就连在场的德国观众都禁不住地高呼"杰西! 杰西! ",迫使希特勒在举行发奖仪式时躲下了主席台.欧文斯为黑色人种及被压迫的民族鸣奏了一曲扬眉吐气的"正气歌"。

欧文斯虽在1980年去世,但他作为美国的一个英雄,作为一个高超运动技艺和崇高理想的楷模,却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下页:她的未来不是梦-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