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育明星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她的未来不是梦-林莉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林莉与水有缘分。

这话不是凭空说说而已.林莉的母亲就相信这一点。

娘眼里的林莉,全无一点儿闺女相,俨然就是个野小子."过家家"、摆弄洋娃娃一类女孩喜欢的,小林莉一点儿也不睬,却偏爱小子的把戏,还特别爱争出个输赢.打弹子打得膝盖、手背整个泥黑一团;一旦打起仗来.她就像个浑小子,常搅和得一帮孩子哭天喊地的告到家来.她的顽皮劲儿比男孩子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过也亏了这份女孩子少有的野性,日后练游泳,那么苦,她没喊过苦;数次遇到挫折,她没退缩过;拼杀至今日,终于让林莉在欧美人长期蔑视亚洲人的游泳池里,杀出一条通向领奖台的路。

8 岁的林莉从来没下过水,见到水心里就发慌.这水有多深? 下水会不会被淹死? 一种不祥的念头总在她脑海里打转转.教练可不管那一套,像轰小鸭子似的把她和小朋友轰下水池,被逼无奈,她只好硬着头皮跳进了水里.林莉幸运,因为她是时代的弄潮儿,但更幸运的是,她摊上了那么好的一对双亲。

林莉出生于江苏南通一个普通工人之家,父亲是位钳工——在工厂各类工种中,钳工如同工程师一样灵光.身为技术高超的技工,林莉的父亲凡事讲究个尺寸规矩."一锉不到不成器,一锉过头又出废品",这来自工作实践的至理,使他明白体育训练也得遵循这个理儿.关于这个原则,父女俩至今都有一桩难以忘怀的事。

那是一年秋天,林莉刚9 岁,泳龄仅一年.一日老天刮起了西北风,气温陡然下降,人们都穿上了厚厚的衣服,而林莉她们仍然要到冰冷的水里去游泳.那天训练,林莉下水没游两趟,便像寒风中的芦苇呆立在水中,任启蒙教练王汉生怎么劝解,她就是不愿意游。

平常林父隔三差五总要去看看女儿训练,恰巧那天也碰上了.林莉双手抱肩,可怜地瞧着父亲,巴望他帮着说情,让她上岸.看着女儿冻得发抖,嘴唇发乌,做父亲的心里还能不疼? 可想想,今天冷可以罢练,明天太累也可以休息,那该哪一天练出个模样来? 于是,林父先是哄女儿,可林莉不听;朝她吼,女儿亦当耳旁风;最后林父一急,不管三七二十一,脱衣跳入水中,这下林莉可吓坏了——就这么着,那堂训练课,林莉在水里游,林父在一旁相陪,直到结束训练。

事后林父一直挺内疚,女儿毕竟只有9 岁呀! 当父亲的一直担心林莉恨他这个无情老子,更怕她不能理解为父的一番苦心.其实林父大可不必担心.不善言辞的林莉心里跟明镜似的,尤其是年岁渐长,成绩也越来越好时,林莉就更懂得了父母亲的心.时至今日,父母亲的那份苦心已成了林莉含辛茹苦奋争于游泳池中的动力。

林莉的家仅距南通市业余体校游泳池200 米,小林莉几乎一迈出家门就能看见它.周围的树木倒映池中,染成一片新绿,这色彩成了林莉到今天仍喜爱不尽的一种颜色.与小伙伴打架输了,上学遇到不顺心的事,诸如此类都可以统统化解在这片碧池中.因此,她从小爱游泳,亲近游泳,水自然也不负她,她具备了良好的水感.对此,林莉认为,中国没有多少幸运的儿童能像她这般近水楼台先得"利"。

林莉先后遇到过几位很器重她的教练,如王汉生、张雄及省体校教练等,他们像她父母亲那样,教她生活之道,教她驭水之技.林莉有今天,固然有她自身的努力,但如没有教练们慈父母般的心肠,不具备科学训练的思维,绝难成此大气候.而她却尽占了这些条件,因此,林莉真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幸运儿。

但以上这些仅仅是林莉的一个侧面,林莉还有战胜厄运、把握住自己的一面。

记得林莉小时候第一次参加省里游泳比赛,因为过度兴奋,夜不能眠;等到比赛了,林莉却因发高烧,连下水都不能.痛哭声中,林莉听见一老教练抚肩安慰: "你还小,别灰心,下次再来! "没看清说这话的人,可林莉却永远地记住这句话。

1980年,林莉进了省体校.跳上一个新台阶,林莉欣喜不已,训练中更加认真自觉.谁知命运有意考验她,辛勤的劳动未换来丰收的硕果.加之林莉当时只有1.44 米,同样的游泳速度,别人也比她占便宜,于是林莉被退回到南通市业余体校。

这几乎不是一个10 岁的女孩所能承受的打击,这也绝不仅仅是一次比赛失利那样的挫折。

可自小养成顽强性格的林莉总想那句话: "别灰心,下次再来! "厄运并没击倒林莉,却让她变得更加坚强了."

在进入国家游泳队之后,林莉患上了肝炎,教练规定停训4 个月.4 个月的调养,使她成了胖姑娘,精神上更是处在欲练不能、欲罢不能的困难境地.若不是张雄教练慧眼识英才,恐怕难有今日过五关、斩六将的林莉。

下页:空中英雄-洛加尼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