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育明星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女篮皇后-谢苗诺娃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提起苏联国家女子篮球队,人们马上就会想起中锋谢苗诺娃.18年里,她随国家队转战世界各地,为前苏联队夺取3 次世界锦标赛、2 次奥运会和 10 次欧洲锦标赛的冠军建立了奇功,她始终被誉为世界篮坛最具威胁的女子巨人中锋。

谢苗诺娃1952年3月9 日出生在前苏联拉脱维亚加盟共和国扎拉萨伊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是个泥瓦匠,母亲是位家庭主妇,从她的父母身上看,绝想不到家庭中会出现一位2.11 米的巨人,因为她的父亲只有1.74 米,而她的母亲就更矮一些了。

谢苗诺娃兄弟姐妹6 人,她排行第5.到6 岁的时候,谢苗诺娃似乎令人觉得她要"出人头地"了.课外活动时,在班里按高矮顺序排起的队伍中,她是第一个,最高,最漂亮,也是最不"安分"的女孩.女生当中,极少有人能够像她那样混在男孩子中间,进行那些剧烈的"乱哄哄的游戏"。

学校离家有两公里的路程,尽管走路并非坏事,但对一个小女孩来讲,每天往返也够辛苦的了.拉脱维亚的冬天滴水成冰,清晨的寒风刺人肌骨.然而,在那条积雪覆盖的路上,这位小姑娘的身材一天比一天高大、健壮.谢苗诺娃学会了滑雪之后,便觉得往返只有4 公里的路程实在太不过瘾了.在校内,手球、排球、篮球,她样样贪恋;在校外,滑冰、滑雪、骑马,她从不知疲倦.到了13 岁那年,谢苗诺娃已长成1.90 米的小巨人了.在体育老师的推荐下,她来到了里加,加入了托拉斯俱乐部队.在罗宾斯教练的指导下,她开始了新的训练生活.教练对她要求很严,"马马虎虎训练,比赛只能遭到惨败",教练的这句话成了她的座右铭.她认真地观看教练的示范,仔细地琢磨教练的动作,她一遍又一遍地反复苦练,技术进步得很快,因此,也很受教练的器重.之后,她就成了篮球队的主力队员。

正当全国篮球赛开赛在即,谢苗诺娃却在一次训练中右脚不慎受伤,她为自己不能参赛而懊丧.教练出于对她的关心,下令她停止训练.可是,谢苗诺娃岂能安心休息? 她借口回家休养,却每天跑到篮球场上练球.教练发现后,把她召回.但她对参加全国比赛的欲望又迫使她每晚偷偷地去练球,教练无奈,只得每晚查夜.然而,谢苗诺娃还是想出办法来对付,每当教练来查夜时,她的好友亚维耶娃蒙着头睡在她的床上.这个方法还真灵,谢苗诺娃每晚借着微弱的月光,忍着伤痛艰苦地练着.她的行动终于感动了上帝,教练并没有严厉地训斥她,决定同意她随队去莫斯科参加全国篮球联赛,她真是欣喜若狂。

在全国篮球联赛中,谢苗诺娃成了比赛的中心人物,不光是她的身高,更重要的是她在比赛中的顽强拼搏精神,出色的身体素质,灵巧的传球和运球技巧.她所在的队又一次荣获全苏冠军.谢苗诺娃的崛起引起了篮坛人士的特别重视。

对谢苗诺娃来讲,似乎一切都是那样急促和突然,就在她开始学习篮球两年后的1967年,15 岁的谢苗诺娃便被召到了国家青年队,并立即赴意大利参加欧洲青年篮球锦标赛.说也奇怪,在里加的两年里,她又长高了3 厘米,并且学到了足以挑起国家队主力中锋重担的技术。

意大利,对于第一次出国的谢苗诺娃是那样的新奇和陌生,首次参加如此重大的国际比赛又使青年队里最年轻的姑娘感到忐忑不安.然而,当她在场上第一次抓到篮球之后,紧张的心情一下子平静下来.除了篮球,其他一切都不存在了.顽强的斗志和无可阻挡的身高优势使她为前苏联队屡建战功.胜利一场接着一场,谢苗诺娃的信心也一场大过一场.在以这位主力中锋为中心的决战中,前苏联队终于以42∶35 战胜了捷克斯洛伐克队,取得了这次青年锦标赛的冠军。

她哭了.当她走下球场的时候,没有听到观众的欢呼,也没有注意到教练和队友们的雀跃,只有激动和喜悦的泪水挂满了少女的脸颊.这是谢苗诺娃在国际比赛中赢得的第一个冠军,也是她走向成功之路的奠基石. 1968年夏天,16 岁的谢苗诺娃被破例选入了前苏联国家队,她开始驰骋在国际篮坛上.1971年,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6 届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上,她首次成为冠军队的一员,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4年后又蝉联了在哥伦比亚卡利城举行的第7 届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的冠军。

在1976年蒙特利尔举行的第21 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女子篮球首次列入比赛项目.经过预选赛,有6 个女子队获准参加奥运会的角逐.苏联队在比赛中,取得五战全胜的成绩,其中对第二名美国队的比赛赢了35 分,最后以绝对优势荣获奥运篮球史上第一块女子金牌,而谢苗诺娃则是取得冠军的功臣。

1980年,谢苗诺娃在自己的祖国第二次参加了奥运会的篮球比赛.前苏联队在第一阶段比赛中,所向无敌,5 场全部获胜,而且每场都打赢35 分以上,其中对意大利的一战胜了66 分.在争夺冠亚军的决赛中,前苏联队以 104∶73 大胜保加利亚队.前苏联队第二次登上奥运会的冠军宝座。

1983年,谢苗诺娃等又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上第三次夺得世界冠军.由于前苏联的抵制,谢苗诺娃失去了参加1984年在洛杉矶举行的奥运会的机会。

1986年7月10 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友好运动会上,谢苗诺娃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上场比赛,对手是洛杉矶奥运会冠军美国队,年已34 岁的谢苗诺娃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美国队以快制慢,以矮制高,居然以83∶60 轻取前苏联队! 从而打破了前苏联女篮28年来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局面。

这位被誉为"女篮皇后"的高个子中锋哭了,哭得那样伤心.这是她经历了700 多场国内外正式比赛第一次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她光荣地引退了,世界上恐怕再也没有一位篮球选手经历过如此巨大的成功,取得过如此辉煌的战绩。

下页:女铁人乔伊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