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育明星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女子铅球铮铮者-黄志红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黄志红是浙江人,出生于1965年5月7 日.她从少年时代就开始参加田径训练.19 岁时,被选入国家田径集训队.在多次夺取女子铅球冠军的基础上,于1991年8月再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3 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夺得第一名。

8月24 日下午,12 名女子选手展开铅球决赛.在这支世界最高水平的"铁娘子"队伍中,有世界纪录保持者、前苏联的莉索夫斯卡娅,有洛杉矶奥运会金牌得主德国劳什,还有中国姑娘黄志红和周天华。

比赛开始后,劳什投了19.74 米.莉索夫斯卡娅出手不凡,超过前6 名选手,投了20.15 米.紧跟其后的是黄志红.她托起淡黄色的铅球,高高举起,小心翼翼地放到颈窝,绷紧身体,猛然一投.好! 20.64 米.第2轮中,莉索夫斯卡娅显得有点性急,她一脚冲出圈外,犯规了.黄志红大步跨进圈内,毫不犹豫地弯下身子,大喊一声——只见铅球在空中划出一道淡黄色的弧线,远远落到20 米开外.20.83 米! 直到比赛结束,这个成绩始终没有人超过.她终于成为站在世界田径锦标赛金牌领奖台上第一位黑头发、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在1993年8月斯图加特第4 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她蝉联女子铅球冠军.并因为她的优秀成绩,黄志红6 次被选为全国田径十佳运动员。

下页:乒乓王国里的小个巨人-邓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