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育明星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拳王阿里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穆罕默德·阿里是美国拳击运动员.1959年,获"金手套大赛"冠军,次年再次蝉联.1960年在第17 届奥运会上,又获轻量级金牌,回国后成为职业选手.1964年、1974年、1978年,他3 次获世界职业拳击重量级冠军.赢得"拳王"之称。

阿里12 岁开始练拳击.其特点是: 拳法多变、步法灵活、出拳快捷、冲击力大、体力充沛、动作协调。

阿里原名卡修斯·马赛勒斯·克莱.因憎恶美国的种族歧视政策而改名阿里.当1967年美国政俯征集新兵去越南参战时,阿里拒绝服兵役.这一正义之举却被判处5年徒刑,罚款一万元,吊销拳击执照到1970年。

阿里除蜚声拳坛外,还有很高的艺术修养.他曾当过舞台演员和流行歌手,并非常喜欢诗歌,常用诗歌来表达内心的激情.1970年,阿里重登世界重量级拳王宝座后,在加拿大记者招待会上即席吟诗一首:

死神之前,我大笑;

恶运当头,我冷笑;

祸灾来临,我嗤笑;

恐怖时刻,我欢笑。

这首诗真实地表达了拳王阿里无论是在拳击场,还是在现实生活中,永不向命运低头的斗士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气概。

下页:世界体操王子-李宁